Pioneer 傳 3 月量產 OLED 照明面板 成本僅需 1/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2 日 16:44 | 分類 光電科技 , 即時新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ioneer 傳 3 月量產 OLED 照明面板 成本僅需 1/10


日經新聞 12 日報導,Pioneer 將在 3 月份利用山形縣米澤市的生產據點開始量產採用「發光層塗布型(藉由塗布製程形成發光層)」生產技術的 OLED 照明面板,以邊長為 10 cm的正方形面板換算,其初期月產量為數千片,之後並計劃於 2014 年度下半年(2014 年 10 月-2015 年 3 月)將產量擴增至約 4 萬片的水準。據報導,Pioneer 正和三菱化學 (Mitsubishi Chemical) 攜手研發 OLED 照明產品,而此次所將量產的產品就使用了三菱化學研發的發光材料。

報導指出,上述塗布式技術因不需使用「蒸鍍技術」所需的真空裝置、且可提高發光材料的使用效率,故和蒸鍍式技術相比,其生產成本最高可縮減至 1/10。

三菱化學、Pioneer 於去年 9 月 25 日宣布,全球首款「發光層塗布型」OLED 照明模組(見附圖)將自當月起進行樣品出貨。該款發光層塗布型OLED照明模組使用了三菱化學自家研發的塗布材料、並採用三菱化學/Pioneer 攜手研發的元件/面板製造技術,和現行「真空蒸鍍式」技術相比,其製造成本可縮減 1/5-1/10、且壽命可增至 4 倍(3 萬小時、亮度 2,000cd/m2)。

Pioneer 已和三菱化學攜手成立一家 OLED 照明銷售公司,並計劃於 2019 年度拿下 OLED 照明市場 30% 市佔、營收挑戰 300 億日圓。

據日經指出,和 LED 照明相比,OLED 照明所發出的光更接近自然光,惟即便是採用上述塗布式技術,其單價仍達 LED 照明的 2-3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