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模組供給過剩,蘋果持續沿用 In cell 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20 日 8:22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觸控模組供給過剩,蘋果持續沿用 In cell 技術


市場研究機構 WitsView 研究協理邱宇彬指出,觸控模組產業依然面臨供給過剩問題。隨著新廠商加入,今年觸控模組價格跌勢恐無法止緩。去年觸控模組平均價格跌幅約達 2-3 成,預估今年各項技術觸控模組平均每吋可能續跌 0.5-0.6 美元,換言之,以 14 吋觸控模組現階段價位約在 30-35 美元附近推估,大約就還有 7-8 美元跌價空間、跌幅仍逾 2 成。顯示今年觸控面板產業經營環境依然嚴峻。

觸控技術方面,邱宇彬認為,目前觸控模組技術仍以薄膜架構觸控模組(例如 G/F/F、GF2 等等)為大宗,預料短期內(至少 2014 年內)不會有太大變化。不過,由於平板電腦今年出貨成長動能可能趨緩,預料此將對觸控模組市場帶來壓力。

事實上,從傳統觸控模組廠商如 F-TPK 宸鴻平潭廠投產時點一再遞延(原本預計去年第四季投產、現在已經延到 2014 年第三季或第四季才會投產),就可看出觸控模組市場供給過剩問題尚未解決。因此 F-TPK 宸鴻轉投資達鴻也只能以調節產能、撙節成本方式改善營運。至於和鑫把 5.3 代廠賣回給母公司彩晶,亦顯示未來可能淡出 OGS 市場。

而新一代材料 Metal Mesh 金屬網格觸控技術於去年下半年開始切入市場後,目前以中國歐菲光採一條龍製程、量產情況較為穩定。其他廠商在量產規模與良率等各方面都還有不同問題,整體而言,Metal Mesh 的供應鏈還不算太成熟,因此 Metal Mesh 在品牌端的採用並沒有當初預期那般熱絡,後續發展還要觀察。

對於 In cell 和 On cell 發展,邱宇彬表示,蘋果 In cell 技術關鍵掌握在自己手上,所以也沒有其他廠商採用 in cell,外界共識是蘋果新一代手機 4.7 吋 iPhone 觸控面板可能繼續沿用 In cell 架構。目前 In cell 主要係由 JDI 和 LGD 供應。

On cell 因為係把觸控 sensor 放在彩色濾光片反面,製程相對單純,可以導入手機、也可以用於筆記型電腦螢幕。在較具成本優勢前提下,On cell 倒是被看好將有機會成為從手機到筆記型電腦全尺寸市場推展的觸控技術。

就平板電腦觸控模組市場版圖來看,去年薄膜觸控模組市佔率約達 74.8%,玻璃觸控模組市佔率約達 17.3%,單片玻璃觸控模組(包含 OGS 和 TOL 等)市佔率約 7.9%。預估 2014 年全球薄膜觸控模組市佔率將提升到 84.2%,玻璃觸控模組市佔可能降到 6.8%,單片玻璃結構觸控模組市佔估持穩於 7.2%,值得注意的是新崛起的 On cell 今年可能搶下1.8%市佔率。

(精實新聞 許曉嘉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