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年後需求淡,DRAM 現貨 eTT 報價下跌 1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24 日 13:42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年後需求淡,DRAM 現貨 eTT 報價下跌 13%


自農曆年過後,受到傳統 PC 出貨淡季、中國白牌平板出貨量滑落,加上供給缺口已減,使 DRAM 現貨市場不論是記憶體模組或是顆粒的需求皆呈現交投清淡走勢,據研調機構 DRAMeXchange 調查,現貨主流顆粒 DDR3 4Gb 512Mx8 eTT 價格在農曆年過後下滑幅度達 13%。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由於時處傳統 PC 出貨淡季,加上 2014 年 Intel 新晶片組 Broadwell 將遞延至第四季發表,以及 Microsoft Win 8.1 確定無法拉抬 PC 出貨下, PC-OEM 廠對於下半年能否有旺季效應多持保留態度。除此之外,依賴中國內需為主的白牌市場受到該國經濟成長趨緩,不論是平板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皆有出貨清淡、庫存堆高的現象,尤其是中國白牌平板受到正規品牌低價化激烈競爭影響,頓失價格優勢,生存空間受擠壓,出貨量持續滑落,由於該產品過往對現貨市場倚賴甚深,出貨的衰退已對現貨市場價格造成衝擊,且恐將延續至第二季。

從供給端來看,不論是三星、SK 海力士或是美光半導體的位元產出仍呈現正向成長,尤其是SK海力士的無錫廠產能現已回到滿載水位,加上美光集團正積極轉進 25nm 製程,將會加劇現貨市場供需不平衡態勢。

在合約價格方面,由於 PC 出貨不佳,DRAM 原廠從第一季開始就與客戶洽談以季為基礎的合約價,除了可以確保出貨量外,某種程度而言跌幅也被抑制,雖然 DRAM 產業走入寡占結構可以確保 DRAM 廠獲利的穩定,但今年的整體 DRAM 價格緩步往下仍是確立的趨勢。

展望第二季,吳雅婷表示,PC 出貨未顯成長,三大 DRAM 供應商正擬定第二季度以季為基礎的合約價 (lock-in deal),所幸智慧型手機的旺季逐漸來到,兩大韓系廠商已逐步將廠內產能轉往行動式記憶體,對於目前供過於求的現況將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但另一方面,現貨市場的規模不斷萎縮,該市場占有率從過往最大占 DRAM 總產值的一半,如今降至不到 10%,再者,雖然現貨商或是模組廠往年都極為容易從 DRAM 劇烈的價格變動中獲利,但在 DRAM 廠僅存三家的狀況下,價格的劇烈變動已不復見。無論是 DRAM 供應商或品牌廠,DRAM 產業大者恆大趨勢確立。

精實新聞 記者 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