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聯補貼 POS 機改造,加速推進 NFC 手機支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4 日 12:04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銀聯補貼 POS 機改造,加速推進 NFC 手機支付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大陸中國銀聯發布消息,截至 2014 年第一季末,全國「閃付」終端近 300 萬台可支持金融 IC 卡和 NFC 手機支付受理,全國金融 IC 卡發卡量也超預期推進,行動支付產業飛速發展。

眾多行動支付參與方加速布局行動支付,中國銀聯力推以 TSM 系統為核心的行動支付平台,搭建商業銀行與電信運營商合作渠道,同時,中國銀聯還聯合第三方支付機構進行線下 POS 機改造,並進行補貼,以為 NFC 手機支付鋪平道路。

不過,行動支付參與方眾多,又面臨跨區域以及線上線下整合的障礙,行動運營商也不願意輕易放棄主導 NFC 發展的機會。另外,二維碼支付一旦重新開閘,其相對便捷和低廉的費率,也會對中國銀聯、運營商等的NFC布局帶來衝擊。

中國銀聯行動支付部市場負責人表示,目前支持中國銀聯「閃付」的 POS 機佔五分之一的市場份額,未來會加速推進傳統 POS 機的改造。銀聯也與主流手機生產廠商和晶片廠商溝通,計劃在 2014 年陸續推出 NFC 全終端產品,銀聯也與 NFC 晶片唯一生產廠商 NXP 建立合作,把銀聯開發的TSM平台推廣到主流手機廠商。

近日,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小微金融集團副總裁、首席風險官胡曉明透露,人行對二維碼是支持的,但要先把標準定下來,這個標準出台不會太快。這意味將延緩打通線上線下的步伐。對於部分商家來說,二維碼支付具有很大吸引力的原因在於成本低廉,一是 POS 機成本低,另外就是收單費率低。

(精實新聞 余美慧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