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HTC 營收不如蘋果 App 看台灣軟實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28 日 9:06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教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 HTC 營收不如蘋果 App 看台灣軟實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4 月訪問亞洲未能與日本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商達成廣泛共識,這告訴我們在社群網路發達、民智已開、所得分配差距擴大的年代,要擺平各方利益來敲定自由貿易協定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雖然 TPP、「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TTIP)」談判遲遲沒有重大進展,國際地緣政治風險持續升高,但地球不會因而停止轉動,智慧型手機、應用軟體(App)/服務照樣熱賣、低頭族照樣「低頭」,意氣風發的軟體/社群網站大廠照樣以Billion dollar(10 億美元)為單位大肆收購同業。

台灣終端科技產品品牌廠商不夠「軟」早已是眾人皆知的事實,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宏達電(HTC)單季營收竟然還不到蘋果(Apple)iTunes/軟體/服務部門銷售額的四分之一!

親愛的台灣企業大老闆們,當你們要年輕人勇於走出去面對挑戰的時候,何不站出發揮影響力、協助台灣教育由下而上徹底轉型?現在就請用同樣堅定的口氣、決心幫幾年後進社會的年輕人(現在是幼兒園、國小/國中學生)排除不必要的學習障礙、可別一碰到教育界反對聲浪就退縮。記住,協助年輕人走出去、跟外界競爭是你們的中心思想,別再五分鐘熱度。

 

《美國電腦系統設計就業人數創歷史新高》

就如前面所說的,低頭族不會因為服貿/TPP 沒過就不「低頭」。英國政府要讓每位 5-16 歲學生都學程式語言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多數美國軟體開發商所投入的電腦系統設計及相關服務(Computer System Design And Related Service)產業 2014 年 3 月就業人數年增 3.64%(月增 0.4%)至 174.17 萬、創歷史新高。

FRED US

2010 年 3 月以來,這個產業的從業人員年增幅就不曾出現負值、堪稱是美國經濟復甦的火車頭。從線圖可以看得出來,自 1990 年 1 月開始統計以來這個行業曾兩度出現明顯回檔、其中又以 2000 年的網路泡沫破裂衝擊最為明顯,但整體而言向上成長態勢是相當明顯的。自 1998 年開始統計以來,美國民間電腦系統設計及相關服務業工資薪水應計費用僅有 4 年呈現年減,2012 年年增 12.67% 至 1,696.89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全球市值龍頭蘋果 2014 年 1-3 月 iTunes/軟體/服務營收年增 11%(季增 4%)至 45.73 億美元、創單季歷史新高,金額快追上麥金塔(Mac)電腦銷售額年增 1%(季減14%)至 55.19 億美元,比 iPod 銷售額年減 52%(季減 53%)至 4.61 億美元)高出將近 10 倍。做為對照,宏達電 2014 年第 1 季營收為 10.9 億美元。

 

《Chef:近7成美國軟體開發者完全不擔心景氣起伏》

根據西雅圖公司 Chef 日前公布的一項今年 3 月針對 1 千名美國軟體開發者所作的調查,高達 69% 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職業不會受到經濟衰退的衝擊。調查顯示,過半(56%)受訪者相信總有一天他們可以成為百萬富翁。

91% 的美國軟體開發者認為他們是自家公司裡最有價值的員工;89% 表示公司高層視他們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軟體開發技能比 5 年前更有價值:86% 的軟體開發者認為他們技能現在更加值錢。66% 預期未來 12 個月將可獲得加薪。四分之三受訪者表示,他們現在的財務狀況比長輩同年齡時期更加穩定。

 

《軟體業為何紅得發紫?行動裝置成癮者暴增!》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2014 年全球科技報告指出,當前海量資料的熱潮足以跟 19 世紀的舊金山掏金潮、20 世紀的德州石油熱潮相比。但,人類行為究竟是出現什麼樣的重大改變、才會有引爆 Big Data 革命?

Flurry Analytics 在 2014 年 3 月追蹤全球13 億台行動裝置(智慧型手機、平板)、50 萬種應用軟體(App)後發現,一般使用者(每天啟動 App 次數在16次以下)人數成長 23% 至 7.84 億;超級使用者(每天啟動 App 次數在 16-60 次之間)人數成長 55% 至 4.4 億;成癮者(每天啟動 App 次數逾 60 次)更是年增 123% 至 1.76 億。

根據思科(Cisco)網際網路企業解決方案集團在 2011 年 4 月所提出的數據,2003 年全球人口約 63億、連結裝置數目達5億(平均每人擁有 0.08 台),2010 年全球人口成長至 68 億、連結裝置數目飆升至 125 億台(人均 1.84 台),預估到2015年人均連結裝置數目將進一步升至 3.47 台,2020 年上看 6.58 台。

普華永道(PwC)公佈的「第 17 屆年度全球執行長調查」顯示,高達 81% 的受訪執行長認為,包括「數位經濟、社群媒體、行動裝置以及海量資料等科技進展」將在未來 5 年改變企業經營形態,比「人口結構改變(60%)」、「全球經濟權力轉移(59%)」、「資源短缺與氣候變遷(46%)」、「城市化(40%)」都還要重要。此次共有 1,344 位來自 68 個國家的執行長受訪。

以義大利為例,根據米蘭理工大學本月初公布的數據,去年 App 產值達 254 億歐元、GDP 佔比達 1.6%,2016 年可望升至 400 億歐元、GDP 佔比上看 2.5%。

 

《8 成美國人預期未來 50 年人類將開始使用客製化器官》

或許有人會說:軟體業現在當紅、但再過幾年可能就退燒了。哪些產業可能接棒?

根據 Pew 研究中心 4 月 17 日發表的報告(註:1,001 位美國成年人在今年 2 月 13-18 日期間接受電話訪問),高達 81% 認為未來 50 年人類將可從實驗室取得客製化器官;51% 認為電腦將可創造出與人類不相上下的藝術品。另一方面,僅能 39% 預期瞬移物品的科技可以在 50 年內問世;僅有 33% 相信人類可以移居外星球;認為人類可以控制氣候的美國人更僅有 19%。

PI_2014.04.16_TechFuture_near_term_changes

有些科技發明雖可望在近期內應驗,但美國人卻抱持不樂見的態度。63% 不樂見個人或商用無人機可以在美國多數地區飛行。65% 不希望看到機器人成為老人/病人的主要看護者。此外,也有高達 66%的美國人不願看到準父母為了讓下一代變得更聰明、更健康或更具運動天分而改變 DNA。53%受訪美國人說,如果多數人有一天把資訊裝置植入體內、那將是壞事一樁。

PI_2014.04.16_TechFuture_driverless_cars

48% 美國人說他們有意嘗試無人駕駛車、50% 則是不願冒險。全球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接受滾石雜誌(註:2014 年 3 月 27 日出刊)專訪時曾說,全球有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希望攝取更多的蛋白質、肉類,但這些食物必須耗損許多土地、水資源,因此如何開發出更多嚐起來像肉類的食品是人類值得努力的方向。僅有 20% 說他們敢嘗試實驗室做出來的肉。

 

《知識經濟時代競爭力、外語能力扎根請從小做起》

面對上述的趨勢、商機以及挑戰,哪些是台灣有待改進的地方?

WEF 公布的「2014 年全球資訊科技報告」顯示,台灣在「網路整備度指標(NRI)」排名掉了 4 名至 14 名,包括「履行合約程序(第 131 名)」、「行動電話費率(第 90 名)」、「立法機構效率(第 81 名)」、「解決爭議所需時間(第 61 名)」、「開業所需時間(第 53 名)」、「司法機構獨立性(第 45 名)」、「解決爭端法律架構效率(第 45 名)」等項目表現相對競爭對手遜色許多。

台灣在「企業創新能力」、「知識密集型產業就業人口佔比」這兩項分別排名第 19 名、第 37 名。「高等教育入學率」雖高居全球第七名,但「教育體系品質」、「數學與科學教育品質」卻是分別名列第 30 名、第 11 名。亞洲國家當中以新加坡表現最好,在這兩項評比分別位居列第 3 名、第 1 名。從這裡不難看出,教育體系品質低落(質跟不上量)是導致台灣企業創新能力不足的原因之一。

台灣在「當地競爭強度」這項排名高居全球第二、僅次於日本,顯示年輕人的確應該考慮到其他國家尋找發展機會。台灣跟以內向著稱的日本位居 Top 2、寧可留在故鄉也不願出外打拼,執政當局難辭其咎。

共同社報導,Recruit Marketing Partners Co.在 2013 年 3-4 月訪問 3,256 位日本大學生後發現,38.6% 表示他們不願赴海外深造。華爾街日報部落格日前報導,研究生院理事會(CGS)統計顯示,台灣申請到美國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的人數逆勢下滑 4%、連續第 3 年呈現衰退。

執政者不能現在高談自由貿易協定時要年輕人勇於走出去面對挑戰,卻忘了自己在 10 多年前否決白皮書提出的雙語及外語小學規劃、高喊「國小應以本國教育為主」。有這樣的教育規劃、安排,新加坡政府只會暗地偷笑、根本不需要把台灣放在眼裡!

台灣有多少教材、課程內容是停留在 20 世紀?有多少比例跟上 APP、智慧型手機、平板的年代?懂得蓋高速公路、高鐵,卻不懂得調整教育內容、改革教育方式?當成年人在用 Google 搜尋時、校園內卻要學生死背一畢業就用不到的東西,這樣對嗎?

加拿大央行總裁 Stephen Poloz 曾指出,一個國家的長期經濟成長率主要是受到「勞動力成長(人口成長+人口結構變化)」、「生產力成長(每小時產出)」這兩大變數的影響。舉例來說,如果勞動力成長 2%、生產力成長 1%,經濟速限(即:潛在成長率)就可達 3%。

台灣因經濟無感成長導致勞動力成長出現警訊。簽自由貿易協定只是提升單位產出(含金量)的一部分而已,甩掉陳舊思維與包袱、提升教育品質才是王道。別繼續讓下一代腳上綁著鉛球跟外國競爭對手賽跑!

 

(精實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