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價創 2 週高!Panasonic:超大電池廠評估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2 日 14:44 | 分類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股價創 2 週高!Panasonic:超大電池廠評估中


美國豪華電動車廠特斯拉 (Tesla Motors Inc.) 的日本電池合作夥伴 Panasonic Corp. 在法說會上表示,該公司還在檢視特斯拉「Gigafactory」鋰電池廠的興建計畫,目前還未決定投入金額。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Panasonic 資深執行經理 Yoshio Ito 21 日在法說會上表示,責任分配狀況、Gigafactory 的股權多寡,將決定 Panasonic 究竟會投入多少金額。他並表示,Panasonic 已對特斯拉送出意向書,希望參與 Gigafactory 的建造方案。

由於 Panasonic 已開始擴充日本電池廠的產能,市場擔憂該公司投資 Gigafactory 的動作可能會造成產能過剩。對此,Ito 表示,Panasonic 將會非常謹慎評估,確保投資計畫都能與需求相符。

Panasonic 計畫在 2019 年 3 月底前將汽車部門的營收倍增至 2 兆日圓(相當於 200 億美元),其中1/3將來自車用電池、其餘則會來自省油汽車。

特斯拉股價過去 9 個交易日以來上漲了 7 天,5 月 21 日終場上漲 2.12%、收 199.45 美元,創 5 月 7 日以來收盤新高。

Gigafactory 的建廠地點即將拍板定案,根據執行長 Elon Musk 的說法,每座 Gigafactory 的建造成本高達 50 億美元、合作夥伴則包括 Panasonic 等業者。他曾說,特斯拉至少會打造兩座電池廠,最快今 (2014) 年 6 月就能舉行其中一座的破土儀式。

彭博社、San Jose Mercury News 報導,Musk 3 月 14 日於特斯拉加州費利蒙 (Fremont) 廠舉辦的「世界能源創新論壇 (World Energy Innovation Forum)」上表示,該公司原本預期 Gigafactory 可將鋰電池的成本壓低 30%,但他現在認為降幅有機會超過 30%,因為垂直整合供應鏈將省下不少費用。他認為,電池的需求日益上升,光是滿足汽車業者的需求,就得打造 200 座 Gigafactory。

特斯拉曾在 2 月 26 日公佈。根據初步藍圖,Gigafactory 要價 50 億美元,每年生產的車用電池未來可供最多 50 萬輛車所需。另外,特斯拉還將發行 16 億美元的可轉換優先債 (convertible senior note),募資所得將用來建造上述廠房。

特斯拉當時表示,為了完成大眾電動車在三年內量產的目標,該公司計劃與合作夥伴共同打造 Gigafactory,預期這座電池廠開始投產的第一年(2017年)底就能將電池模組的每度(kWh,電力的使用量)成本減少逾 30%;到了2020年產能全開之際,Gigafactory 的鋰電池年產量就會超過 2013 年在全球各地製造的鋰電池總量。

精實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