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秘密武器!具觸覺回饋線性馬達 震動更細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1 日 11:16 | 分類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6 秘密武器!具觸覺回饋線性馬達 震動更細緻


市場盛傳蘋果(Apple Inc.)次世代智慧型手機「iPhone 6」即將在 9 月問世,這款手機的相關規格近來更成為媒體瘋傳焦點。最新消息顯示,iPhone 6 將具備觸覺回饋(haptic feedbac)線性馬達,而 4.7 吋機種液晶面板托架諜照也在網路上曝光。

GforGames 10 日引述中國大陸網站集微網報導,來自富士康的消息顯示,iPhone 6 將有秘密武器──觸覺回饋線性馬達。簡單的來說,觸覺回饋馬達就是一種更智慧的震動馬達,可以根據不同的場景應用,讓用戶感覺不同的震動感,並且可以細微地在觸摸屏上的各個不同位置發出不同的細微震動,預料可在遊戲、教育甚至遠端醫療等領域出現更多應用。

 patent▲ 圖片為蘋果在 2012 年 3 月取得的專利,也是與觸控回饋有關,可見蘋果早已布局已久。

目前蘋果的準供應商主要是瑞聲科技(AAC)、金龍機電、日本 Nidec。接近富士康人士表示瑞聲科技與金龍機電的產品穩定度最好,份額也最大。 iPhone5s 用的老式馬達單價大約 0.6 美元,新的馬達單價可能是舊馬達單價的 2-3 倍,毛利率也將是傳統產品的 2 倍以上。

據瞭解,大陸供應鏈已於 6 月起積極備貨,相關生產線正在加緊趕工,估計 7 月起陸續出貨,並交付富士康、和碩進行手機組裝代工。

另外,台灣網站「Apple.Club.tw」11 日也首度曝光了據傳是 iPhone 6 內部螢幕支架的諜照。

iphone66(Source:Apple.Club.tw

AppleInsider 報導,與 iPhone 5s 相較,照片中顯示的 iPhone 6 版本似乎擁有經過修正過的「回首頁」按鍵底座結構。之前數代的 iPhone 是以圓形金屬底座來支撐起動器(actuator),但照片中看到的托架則較薄、且是方形。

另外,照片底部左邊的液晶遮蓋板開孔則顯示,蘋果調整了這個部份來空出更多位置,似乎是用來容納擴音器的內部元件。這個開孔可能是要供給尚未公佈的功能之用,AppleInsider 猜測這項功能可能需自由運用 iPhone 的前端面板。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