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具影響力科技評論家 Mossberg:PC 不會死亡,將與智慧型手機相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2 日 10:00 | 分類 Apple , 手機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最具影響力科技評論家 Mossberg:PC 不會死亡,將與智慧型手機相融


7 年前 iPhone 的出現,宣告行動時代來臨,過去投入 PC 軟體的開發商已將焦點轉移至行動 App 或行動網站,PC 銷量更在去年達到新低點。儘管如此,被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科技評論家 Walt Mossberg 認為 PC 不會消失,因為 PC 能夠勝任較複雜的運算任務,是行動裝置目前無法取代之處,但兩大類裝置將會不斷融入彼此的特色。

今年蘋果(Apple)與 Google 的開發者大會落幕後,已可察覺 iOS 與 Android 兩大帝國逐漸成形,在各自圈起的生態系統裡,智慧型手機都扮演著核心主角,至於市場明顯衰退的 PC,並未被摒除在外,反而是相融更多行動端的功能。Walt Mossberg 即表示,相當樂見兩類裝置的融合,也希望這是一股長久持續的趨勢,讓 PC 的外觀和使用行為更像智慧型手機,在智慧型手機中也可加入更多 PC 功能。

蘋果、Google 都讓手機與電腦越靠越近

Walt Mossberg 指出這股 PC 混搭智慧型手機的風潮越來越盛,今年已見到許多企業朝此方向前進。

今年蘋果 WWDC 大會主打各種裝置同步協作的「連續性」(Continuity),讓新一代 Mac 作業系統「優勝美地」(Yosemite)可搭配 iPhone 進行通話、收發簡訊、交接文件工作、轉換電信訊號為 Wi-Fi 熱點等任務,甚至連設計風格都取經 iOS。

隨後舉行的 Google I/O 大會也緊抓這股趨勢,宣稱最新 Android 作業系統「L」的設計兼顧行動與桌機,更嘗試讓部分行動 App 在 Chrome 作業系統中運行,而 Chromebook 也同樣能串接 Android 手機進行通話與簡訊功能,或利用 Android 手機來解鎖。

 

曾經失敗的微軟也要繼續這麼做

在 iOS 與Android的生態圈當中,智慧型手機才是主角,Walt Mossberg 不禁感嘆當年微軟(Microsoft)首推掌上型電腦時,仍以 PC 做為典範,如今卻是所有裝置都得向智慧型手機靠攏。他認為行動作業系統最終有機會佔據所有裝置,讓 PC 的使用體驗變得像手機一樣,但在此之前可能會先面臨一些挑戰。

首先,行動 App 力求簡單的特性與 PC 大不相同,人們在使用 PC 時會期許較強的運算能力可完成較複雜的任務,即便是作業系統也要略有差異性,Google 已確定這點是未來的發展方向,至於蘋果雖未表態,但從 iPhone 與 iPad 也各有不同 App 版本的情況來看,似乎也有意稍做切割。

再者,除了這兩大行動界的巨頭有意整合 PC 與手機之外,也別忘緊追在後的老大哥微軟,從 Windows 8 開始就企圖這麼做,但礙於行動端的疲弱,始終未能在 PC 上成功推動 Windows Phone 的使用體驗。儘管執行不佳,Walt Mossberg 認為微軟還是會朝此方向前進。

目前蘋果和 Google 的策略,仍維持 PC 與行動各有獨立的作業系統,試圖找出巧妙的方式來串接體驗,雖然兩者的整合進展不快,也還有許多難題待解,但 Walt Mossberg 樂觀認為這股趨勢將持續發展。

(首圖為被譽為最具影響力的科技評論家Walt Mossberg有「莫博士」之稱。/圖片來自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