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傳收購蘋果龜山 1 廠設備!前提:不准供貨三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4 日 8:05 | 分類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夏普傳收購蘋果龜山 1 廠設備!前提:不准供貨三星


日經新聞 12 日報導,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已和其面板大客戶蘋果(Apple)展開協商,夏普有意向蘋果收購龜山第一工廠(以下稱龜山 1 廠)的設備,而據關係人士指出,夏普所提出的收購金額為 300 億日圓。

夏普龜山 1 廠啟用於 2004 年,起初為生產電視用大尺寸面板,惟之後因電視用面板獲利惡化,故夏普於 2012 年將該座工廠轉型為智慧手機用中小尺寸產品的專用廠房,而當時轉型所需的投資金高達約 1 千億日圓、當中蘋果負擔了約一半金額。

報導指出,龜山 1 廠目前主要生產蘋果 iPhone 所需的面板,故該座工廠的營運極易受 iPhone 銷量所左右,過去就曾因 iPhone 銷量未如預期、導致工廠產能利用率下滑而拖累夏普業績,故夏普擬藉由收購龜山 1 廠設備、掌握工廠營運的主導權,期望藉此能將龜山 1 廠所生產的產品供應給需求旺盛的大陸智慧手機廠。

據報導,夏普正以能供應面板給蘋果以外的廠商為條件、和蘋果進行龜山 1 廠設備的收購協商,而據悉蘋果設定的前提是:龜山 1 廠生產的面板不准供應給蘋果死對頭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報導並指出,因龜山 1 廠目前已開始生產蘋果預計於今秋開賣的新型智慧手機(iPhone 6)所需的面板,故產能利用率已提高至 9 成以上水準,因此夏普某位幹部表示,因當前產能利用率已能確保高水準,故上述買廠協商並不急於要在短期內達成。

Thomson Reuters 報導,夏普專務方志教和 6 月 18 日於大阪市對記者表示,夏普目前正和 13 家大陸智慧手機廠(包含已向夏普下單的 7 家廠商在內)洽談中小尺寸面板的供應事宜,且期待能在今年度內(2015 年 3 月底前)出貨面板產品給大部分洽談中的廠商。

日經曾於 4 月 3 日報導指出,夏普目前正和 10 家以上的大陸二線智慧手機廠進行協商,計畫提供低價的「IGZO」面板,目標為在今年內(2014 年內)將供應給大陸智慧手機廠使用的 IGZO 面板出貨量倍增至每個月 500 萬片的水準。

夏普領先同業於 2012 年透過龜山第 2 工廠開始量產 IGZO 面板,並供應給蘋果等廠商使用,其中夏普目前每個月已供應 200-300 萬片 IGZO 面板給北京小米科技、中興通訊(ZTE)等大陸一線智慧手機廠使用。

(MoneyDJ 新聞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