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標準讓真正的「短距離」無線充電得以實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02 日 0:17 | 分類 Samsung , 尖端科技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標準讓真正的「短距離」無線充電得以實現


為什麼在汽車上無線充電技術越來越普及,可是普通的手機無線充電還感覺挺遠呢?那是因為你不知道新的無線充電標準將推出,往後各類即將發佈的新款手機都將會配備無線充電功能。

無線充電的優勢還是很明顯的:告別品種繁雜的充電線,那些可以一個充電器多個介面的產品又該被拋棄了。每天上班拿 USB 線充電,USB 線一鬆就默默停止充電的情況也不會有了。

可是無線充電這個行業沒有一個適用性的標準,這就為其普及化增添困難度。不久前,由三星和高通創立的無線充電聯盟(A4WP)發佈了一項名為 Rezence 的無線充電規格,可讓硬體廠商製作出能穿透衣物和其他材料的無線充電器。

這項新無線充電標準主要是能穿透桌面和衣服等表面不受其干擾。然而,由多家獨立公司組成的合作組織無線充電聯盟(WPC)最新發佈的 1.2 版本充電技術增加了一些新功能,其中就包含了真正的「無線化」充電,手機與充電座距離 45 毫米內都可以充電。

眾所周知,WPC 的 Qi 是目前影響力較為廣泛的標準。但是 Qi 支援的技術為「感應充電」,還是需要設備與充電器有接觸,違背了我們對「無線充電」的一般性理解。

這次新推出的標準允許一對多充電,同時支援高達 2000 瓦的大功率設備。在此之前,無線充電只能一對一使用。

當然,這個新推出的標準又給了我們很多想像空間。比如你去吃飯,可以不用資料線也能充電,筆者想餐廳生意應該會變好。而前面提到的汽車上無線充電都只能把充電設備放在小墊板上,不能隨意挪動位置。這樣一來,新標準也比汽車無線充電方便很多。

雖然WPC表示,比起競爭對手推出的「共振充電」標準, Qi 的電能轉化效率更高,但45毫米的距離確實還是短了些。況且,A4WP 提出的「隔著衣物可手機充電」,讓人想起了可穿戴設備的未來發展方向——解決低功耗和充電問題,這不正是希望所寄嗎?

說起來,如果只是想要充電效率的話,那有線充電效果更好,甚至說來,行動電源的效果更好。只是無線充電可以讓我們利用閒散時間,直接充電,不用找線插介面──反正,USB 和插座不是你想有就能有。

本文轉自 雷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