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深耕越南!擬培植當地零組件產業、史上首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2 日 16:48 | 分類 即時新聞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深耕越南!擬培植當地零組件產業、史上首見


今(2014)年 5 月越南出現排華暴動、台商遭池魚之殃,但韓商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卻逐漸坐大、且還決意深耕地方產業。

韓國經濟日報 12 日報導,三星決定和越南政府攜手培植本土零組件產業,這是越南首度有海外企業願意這麼做。根據業界消息,三星在越南計畫與投資部的帶領下,已經檢視過約 50 家越南本土電子廠商提出的合作方案。

三星打算讓 90 項左右的電子產品在地化,並要求當地業者積極參與這個計畫、加快技術轉移的步伐,預期成為三星合作夥伴的越南企業應該會快速增多。截至 2014 年 8 月底為止,三星的零組件在地化比例約為 39%。

新華社曾於 7 月 2 日引述《越南投資評論》報導,隸屬三星電子的 Samsung Display Co. 獲准在北寧省斥資 10 億美元打造一座可研發、製造、組裝高解析度顯示面板(註:包括曲面螢幕在內)的工廠,預計 7 月動工、2015 年第 1 季投產。連同上述投資案在內,三星在越南的累計投資金額已達到 68 億美元。

日本經濟新聞 6 月 20 日報導,截至 2013 年底為止,三星集團在越南的累計獲准投資金額已經達到 57 億美元,如果把家電、造船、火力發電廠等可望獲准(註:預估達 40 億美元)的項目也納入計算,三星在當地的累計投資金額將逼近 100 億美元。三星在越南的投資項目目前主要是以智慧型手機/手機組裝為主,當地產量佔該集團全球銷售量的 35%;三星計畫將此比例拉升至 50%,使越南成為它的最大手機生產基地。

三星已在越南擁有兩座手機組裝廠、總計僱用逾 5 萬名員工。該公司最近又獲准在北寧省、太原省分別投資 25 億美元、20 億美元增建手機廠。去年 10 月,三星電機獲批在越南投資 12 億美元興建晶片廠。胡志明市人委會副主席 Le Manh Ha 告訴當地媒體,三星將在西貢高科技園區投資 10 億美元興建一座可以組裝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空調的家電組裝廠。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