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 1 週不用充電!夏普偕高通推次代面板 MEMS-IGZ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5 日 9:45 | 分類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平板 1 週不用充電!夏普偕高通推次代面板 MEMS-IGZO


據日經新聞、Thomson Reuters 等多家日本媒體指出,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於 12 日對外展示了該公司與美國半導體大廠高通(Qualcomm)所攜手研發的次世代液晶面板產品「MEMS-IGZO 面板」的試作品(尺寸為 7 吋、解析度為 1280×800)。

夏普並宣佈,車用、平板電腦用 MEMS-IGZO 面板樣品將於今年內(2014 年內)開始進行出貨、之後計劃於 2015 年著手開拓智慧手機市場,並預計在 2017 年利用旗下米子工廠開始進行量產,且若  MEMS-IGZO 面板需求擴大,也計畫利用三重工廠、龜山工廠進行增產。

MEMS-IGZO 面板因不使用彩色濾光片、偏光板,故其耗電力還不到現行最先端液晶面板的一半水準,且即便是在烈日或極低溫等現行液晶面板無法正常運作的環境下(攝氏零下 30 度至攝氏 50 度的環境下),MEMS-IGZO 面板也能照常使用。

據日經指出,夏普液晶事業負責人方志教和於 12 日舉行的發表會上指出,只要使用 MEMS-IGZO 面板,就可望讓廠商研發出可 1 週不用充電的平板電腦產品。方志教和並指出,液晶面板的高精細化競爭將在 2-3 年後達到極限,故今後夏普面板事業將強化「用途」的開拓。

夏普於 6 月 18 日發表了一款號稱大幅變革面板形狀概念的新型面板「Free-Form Display(以下簡稱 FFD)」,可依顧客需求(使用環境)將面板設計成波浪狀、圓形等各種形狀。FFD 初期將搶攻車用市場、並計劃於 2017 年實用化,之後也將瞄準手錶型、眼鏡型等穿戴式市場及採無邊框設計的電視、平板電腦市場。

據日經新聞的資料顯示,高通目前擁有夏普 2.47% 股權、為第 3 大股東,且持股比重超越南韓三星電子(2.1%);若排除日本生命保險等金融機構不算,高通實為夏普的最大股東。

首圖來源:Sharp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