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大好的 Android 面臨哪些難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10 日 14:48 | 分類 Android , Googl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形勢大好的 Android 面臨哪些難題?


Android 誕生之初,或許少有人預測到它會像現在這樣迅猛發展。2008 年,由於金融危機,Google 的日子並不好過,首台 Android 手機 HTC Dream(G1)受到不少讚譽,但被認為並不能與 iPhone 匹敵。另外,Chrome 瀏覽器的狀況也並不理想,花了四個月才佔領了 1% 的份額。Google 的股價也直到 2009 年初才再一次出現增長。

而六年後,從 IDC 的數據來看,截止到今年二季度 Android 已經佔據了 84.7% 的智慧手機市場, Chrome 的佔有率上升到了 45%。但儘管 Google 盛況空前,Android 的未來並不明朗。

 

Android 還有多少利潤?

在 Android 陣營中,獲利最多的 OEM 廠商應該是三星,但近期的數據顯示,三星的統治地位不保。今年第二季度三星利潤為 60 億美元,其中多數來自智慧手機,但這一數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30%,行動設備業務利潤的下降幅度加快。

542a2695f3d6e

在 Android 早期發展中曾紅極一時的 HTC,其狀況也並不理想。全新的 HTC One 系列讓該公司轉虧為盈,今年第二季度盈利 7500 萬美元,但銷量仍在下降。

同樣來自韓國的 OEM 廠商 LG 的情況要好些,其二季度的利潤為 8,340 萬美元,而且銷量同比增長 16%。

Android 陣營的另一盟友索尼,其情況完全不容樂觀。儘管推出了 Xperia Z 系列產品,旗艦機型的更新也縮短成了六個月,但索尼行動設備業務在二季度仍虧損 2,700 萬美元。

另外,微軟名下的諾基亞也前途未卜。諾基亞 Android 手機 Nokia X 上季度的銷量達到了 580 萬部,與去年同期相比進步不少,但 Nokia X 主要瞄準的是中低階市場。

總體而言,所有的 Android 廠商都面臨著同樣的威脅,在激烈的競爭下,想要脫穎而出只能選擇低價策略或做出品牌效應。此外,目前智慧手機市場的增長主要依靠發展中市場,其中最大的就是中國和印度。

 

中國市場的難題

毫無疑問,如今中國手機製造商已經成為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聯想收購摩托羅拉,小米上季度成為國內市場出貨冠軍,佔到了 14% 的市場份額,而中興、華為、阿爾卡特、OPPO 和一加等廠商也緊隨其後,競爭日益加劇。

542a2698a8c53

不過真正的問題是中國廠商的利潤有多少?由於廠商們都對數據保密,具體數字很難獲悉。我們僅知道華為和聯想在國際市場上出貨量增長很快,在今年二季度分別位居第三和第四。阿爾卡特也在同期增長了 40%,佔據 4% 的市場份額。中興上季度利潤為 1 億美元,只是手機業務的比重不得而知。 2014 年上半年,小米銷售額為 53.1 億美元,利潤未知。有人猜測小米雖然銷售額很高,但淨利潤不多。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Google 在中國無法正常獲利。儘管 Android 在中國佔有絕對統治地位,但 Google 的服務並不像在其它國家一樣流行。

在中國市場無力回天,Google 自然瞄準了另一新興市場——印度,並在近期推出了 Android One 計劃。印度的 Micromax、Karbonn 和 Lava 等本土廠商佔據了很大的市場份額,而通過 Android One 計劃,Google 希望通過本土廠商確保自己的服務在印度的佔有率,也希望減少 Android 系統的碎片化狀態。

 

利益分歧?

其實,Google 與 OEM 廠商對 Android 的觀點大相逕庭。廠商希望從硬體上獲利,而 Google 只希望保證 Android 的裝載量,推廣自己的服務,獲取更多用戶數據,從而保證廣告收入和在搜尋及數據處理方面的領先地位。

隨著行動網路時代的來到,Android 成為保證 Google 地位的最有力工具。與同蘋果的合作(Google 需支付大筆費用,保證其搜尋成為預設工具)不同,Android 是 Google 為 OEM 廠商提供搭載其平台的服務,免費使用 Android 的條件是必須使用 Google 服務。

Google 與 OEM 廠商合作,壓低硬體設備價格的同時,一方面會損害 OEM 廠商的利潤,另外也疏遠了一些無法在服務上與其達成一致的廠商,比如三星。OEM 廠商也逐漸意識到,Android 無法完全滿足它們的需求,並且有意嘗試其它出路。用戶對個人隱私的注重也在這一過程中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但對 OEM 廠商來說,擺脫與 Google 和合作代價太大,也為時已晚,兩者早已緊緊地綁在了一起。目前的 Windows Phone 還無法代替 Android,想要蘋果開放 iOS 也完全不可能,因此,OEM 廠商並沒有多少討價還價的資本?目前僅有印度和中國的廠商還能有迴旋的餘地,他們能壓低硬體價格,而且也不太需要 Google 的軟體服務。

短期內,Android 還不會面臨其他操作系統的威脅,但對平台控制權的爭奪已經愈演愈烈。要想保證 Android 陣營的穩定,Google 必須足夠聰明有所創新,既為終端用戶帶來更多價值,也要時刻堤防並肩作戰的戰友們。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