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陽能熱潮將終結?傳將暫時凍結新建案許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13 日 18:43 | 分類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太陽能熱潮將終結?傳將暫時凍結新建案許可


日本於 2012 年 7 月祭出「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規定日本電力公司有義務以固定價格收購所有藉由太陽能、風力、地熱等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而該法案上路後就讓日本國內掀起一股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的興建熱潮。

但太陽能過熱的結果就是讓日本電力公司無力負荷,導致九州電力等部分電力公司宣佈中斷契約、不再接受太陽能發電電力的收購申請,加上日本經濟產業省傳出考慮暫時凍結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的新建案許可,也宣告日本太陽能發電熱潮將走向終結?

日經新聞 11 日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計劃在 10 月 15 日舉行的「總合資源能源調查會/新能源小委員會」上提出「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的修正案、並預計於今年內確定具體的修正內容。

報導指出,經產省所將提出的修正案主要內容包含:日本政府將暫時凍結對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新建案的批准、調降導入量過度成長的再生能源收購價格(主要針對太陽能發電)、以及重新設定不偏重太陽能發電的再生能源導入目標(即將大力扶植水力發電、地熱發電等其他再生能源)。

報導指出,經產省暫時凍結對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的新申請批准也等同將暫時禁止業者進軍日本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市場,且除了禁止新業者進軍該市場之外,對於已從事大規模太陽能發電事業的業者,日本政府也將不接受其提出新增設計畫(住宅用太陽能發電除外)。

日本太陽能發電有多熱?據日經指出,光 2014 年 6 月份日本中規模以上(輸出在 50kW 以上)太陽能發電廠的申請案件就高達約 400 件。

根據日本太陽光發電協會(JPEA)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 年 4-6 月日本太陽能電池內需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 14% 至 1,882MW,已連續第 25 季呈現增長;其中,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等非住宅用太陽能電池出貨量大增 62% 至 1,388MW。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