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與北、中、南 7 所大學攜手,培育雲端時代搶手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9 日 15:18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與北、中、南 7 所大學攜手,培育雲端時代搶手人才


響應政府產學合作政策,以及為產業培育更多雲端人才生力軍,台灣 IBM 宣布與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及私立逢甲大學等北、中、南大學七所大學合作,推出雲端技術應用協同教學課程,課程自 9 月起的新學期展開,由台灣 IBM 具實務經驗的軟、硬體專業師資親自授課,並提供實作演練,期以讓雲端人才成為企業轉型的生力軍。

未來職場新趨勢

根據 IDC 調查報告指出,預估到 2015 年,雲端運算將創造 1,380 萬個工作機會。IBM 智庫更指出,雲端運算將會成為企業未來的決勝點,善用雲端運算的企業,其營收成長率是一般企業的 1.9 倍、獲利成長率更高達 2.4 倍;在商業效益的驅策下,2020 年全球雲端市場規模將達到 2,000 億美元。唯目前台灣雲端人才呈現 M 型化,業界亟需基礎訓練紮實、內力雄厚的人才,人才培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台灣 IBM 雲端服務資訊系統規劃首席顧問莊士逸表示:「雲端運算(Cloud)、資料分析(Analytics)、行動應用(Mobile)以及社交媒體(Social)已經成為四大趨勢,無論是台灣或是全球,雲端運算技術及服務發展與運用正方興未艾,特別是電子商務、網路遊戲、數位娛樂、RTB 廣告、穿戴式裝置、電動車等新產業的崛起,兼具雲端資訊軟硬體技能的專業人才將成為職場新寵。」

IBM 目前在全球有超過 30 個雲端運算服務中心,領先業界,多年來致力投入雲端運算的相關研究、軟體及硬體開發,並具有全球豐富的客戶諮詢經驗與產業洞察。自 2012 年開始,台灣 IBM 規劃系列課程,由大學合作部為對外聯繫窗口,先瞭解學校的需求,並內部整合資源。從課程大綱的規劃、授課同仁的招募、授課內容的準備等等,台灣 IBM 發揮團隊力量,為每一個學校及系所設計出最符合需求的課程。

 

產學合作深耕校園

從政治大學第一堂「大數據分析實作課程」開始,台灣 IBM 相繼在清華大學及台灣大學開設相關課程,積極在校園推廣統計及分析工具的應用,創新海量資料解決方案等,將新的趨勢與技術帶入校園。從今年九月起,IBM 更與北、中、南,包括台灣大學、交通大學、及逢甲大學等七所大學合作,推出雲端技術應用協同教學課程,由台灣 IBM 軟體、硬體、諮詢、服務、研究中心等具實務經驗的專業師資親自授課,針對大三、四年級及碩士班學生,由淺而深設計包括雲端基礎與資源簡介、國際案例教材分享、專題演講規劃等一系列雲端運算相關課程,為雲端產業培育學生具備最新雲端系統之評估、建置、規劃與管理及企業雲端服務開發應用等產品與技術運用能力。除此之外,IBM 也提供學生免費登入 IBM 雲端開發平台 Bluemix 實作演練的機會。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陳健教授表示,IT 變革刺激人才需求的轉變,學校的教與學也要重視從實務問題出發,來發展創新與研發設計等能力。此次與台灣 IBM 的合作,藉由課程及實作,將企業豐富的資源帶進校園,不僅讓學生增加對於雲端運算的認識,並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商業洞察力與創新思考力,讓台灣學生跟上國際腳步,以國際企業的視野與高度,強化自身的競爭力。

IBM 相信,雲端服務的崛起將大幅改變產業生態,企業營運模式也會跟著有所不同。對於已經掌握市場需求及產品方向的企業來說,運用雲端基礎架構部署服務,善用雲端的速度、彈性與成功優勢,成功率就能大為提升。IBM 今年就與美國網球公開賽主辦單位 USTA 合作打造私有雲,當兩位頂尖選手戰況激造成美國公開賽官網流量突然暴增時,雲端運算系統都能以快速回應,有時速度更達微秒(microsecond)計算,成功滿足全球球迷的數位體驗。

在雲端時代,IBM 預視到全新的變局、新產業、新經濟的機會與嚴重的人才缺口,希望運用自身技術與商業專長和經驗,培育台灣的雲端資訊人才。IBM 持續地在全球各地投資人才培育,台灣也涵括在此發展藍圖中。透過產學合作,IBM 將協助雲端產業培養更多優秀人才,以利在雲端應用蓬勃發展之際,協助企業、組織掌握關鍵技術,洞察新商機並創造新商業價值。

(首圖來源:neu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