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傳退出太陽能市場,關閉 LED 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3 日 9:30 | 分類 太陽能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夏普傳退出太陽能市場,關閉 LED 廠


日本液晶面板暨太陽能電池龍頭廠夏普(Sharp)甫於 2 月 3 日將今年度(2014 年 4 月-2015 年 3 月)合併純益目標自原先預估的盈餘 300 億日圓大砍至虧損 300 億日圓。但根據日本最新傳出的消息顯示,因夏普考慮退出太陽能電池事業、並將對相關生產設備進行減損損失,故夏普今年度淨損額恐飆增至 1,000 億日圓以上規模,而淨損額飆增,也讓夏普撐不住了,傳出將向銀行尋求資金奧援。

日經新聞 3 日報導,夏普將重整日本國內事業,除計劃關閉 4 座電子零件工廠之外,也考慮出售 / 退出太陽能電池事業,而因要對太陽能電池事業的生產設備進行減損處理,故夏普今年度淨損額恐自現行預估的 300 億日圓大幅惡化至超過 1,000 億日圓。

報導指出,夏普預計將在 5 月份提出營運重整計畫,而該計畫的重點就在於整編電子零件事業以及考慮退出太陽能事業。

據報導,因和中國廠商的競爭激烈、導致太陽能電池事業難於確保獲利,迫使夏普考慮退出太陽能電池市場、且計劃於今年度內對太陽能電池事業進行減損處理,而此就是讓夏普今年度淨損額大幅惡化的主因,且因截至 2020 年為止,夏普手上還留有高達約 2,000 億日圓的太陽能電池材料(矽)採購契約,且其簽訂的採購金額高於現行市場價格,故一旦修正契約內容,恐讓夏普必須追加進行損失處理。

另外,在電子零件事業的整編部分,夏普除計畫關閉生產 LED 的三原工廠之外,也計劃關閉生產智慧手機用感測器的福山第 1-3 工廠,將感測器產能集中至福山第 4 工廠。

日經並指出,為了讓財務體質能夠承受今後所將進行的精簡措施,夏普也考慮向瑞穗銀行和三菱東京 UFJ 銀行等主要往來銀行尋求資金援助,預估求援金額將達 1,500 億日圓;而除了向銀行求援之外,夏普也計劃以第三者配額增資的方式籌措約 300 億日圓資金,對象可能將包含目前已持有夏普 3% 股權的三星電子等日本國內外電機大廠。

據日經新聞指出,目前液晶面板事業營收佔夏普整體營收比重達 32%、數位情報家電達 23%、電子零件為 14%、能源解決方案事業(太陽能電池事業)為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