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賈伯斯》──重新審視蘋果創辦人的成功特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8 日 17:36 | 分類 Apple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為賈伯斯》──重新審視蘋果創辦人的成功特質


著名的《賈伯斯傳》雖然是由賈伯斯本人認可的作者所撰寫,賈伯斯沒對內容設限也從沒審視過,但最終的成品顯然讓長年與賈伯斯共事的人感不滿,紛紛表示該書並未確切的描述出那位開創電腦產品新局領導者的全向面貌,獨留下專制、無理的一面,而新推出的《成為賈伯斯》顯然有著不同的評價,許多賈伯斯的老朋友均表示,這本新作才真正的描述出賈伯斯的故事。

也因此《成為賈伯斯》推出後,果然引起許多關注,其內容透露了更多賈伯斯不為人知的故事,包含皮克斯與現任執行長 Tim Cook 的關係,以及簡報大師上台前其實也是會緊張的許多故事。以下便是由《天下文化》授權,摘自該書的部分內容。

iMac-800 

iMac 的誕生

在設計實驗室中,賈伯斯對一樣東西特別感興趣:eMate 塑膠外殼的特殊材質與奇異的半透明度。這個細節為日後的 iMac 埋下種子,造就出全新賈伯斯時代的第一項產品。

從技術上來說,iMac 並未徹底偏離蘋果過去的產品。但與賈伯斯密切合作的艾夫,設計出令人驚豔的外觀,賦予個人電腦些許個性,這是多年來首次創舉。iMac 引人注目的圓弧外殼,採用的材質與 eMate 類似。電腦與螢幕安置在一個獨立的圓弧形底座上,後面開了兩個弧形洞口,不僅可以從這裡進行維修,而且合在一起就成了把手。

iMac 能夠從一堆方方正正、灰色調的笨重電腦中脫穎而出,另外兩項決策同樣厥功至偉,其中之一是科技上的決策,另一則是行銷決策。賈伯斯推測,大部分軟體很快就會轉移到光碟上(這項科技已經迅速取代黑膠唱片與卡式磁帶,成為錄製音樂的主要媒介)。同時他也十分肯定,在一、二年內,具備燒錄功能的光碟機將使軟式磁碟機成為多餘的技術。一如他過去的做法,他打賭使用者在邁入未來的過程中,會接受稍微的不便,即使那代表他們必須被迫將資料轉檔成新格式。這一回,他下對賭注了。

iMac 創新的設計,正傳達了賈伯斯想要傳遞的訊息:令人安心、親切友善、與眾不同。單憑這項產品,蘋果更加鞏固了「個人」電腦公司的地位。iMac 就像一種鮮明的提醒,告訴大家個人電腦是給人使用的工具,應該反映出每個人獨特的個性,甚至加以凸顯。正因為如此,iMac 甫推出即造成轟動,前十二個月的銷售量就高達兩百萬台,成為蘋果多年來首次真正暢銷的產品。

這次成功對賈伯斯東山再起的計畫非常重要。賈伯斯重返蘋果時,深信設計將在蘋果起死回生的路上扮演重要角色,而 iMac 證實了他的理論。賈伯斯和艾夫的 iMac 讓蘋果東山再起,邁出大膽的第一步,為蘋果換來一些寶貴的時間,當時大多數觀察家原本都認定蘋果已經一腳踏進墳墓裡了。

 

電腦產業最有創意的公司

賈伯斯當年首度執掌蘋果時,最大的失敗就是他沒能接續 Mac 或甚至蘋果二號,衍生出強勁的產品。但到了 iMac 就全然不同了。iMac 問世才一年,蘋果就開始銷售五種軟糖顏色的新版本。這些電腦甚至比「邦迪藍」機型更酷,因為這回改配備簡單的吸入式光碟機,取代第一代 iMac 採納的托盤式光碟機。這些電腦的明亮豔麗色彩完全符合蘋果的行銷路線,也就是一直努力將蘋果的品牌重新定位為充滿遠見、活力與創意。

PowerMac G3

但賈伯斯並未只把注意力放在表現亮眼的 iMac 上(他過去就曾犯過這種錯)。此時的他確保他的團隊在填滿偉大計畫上的其他三個象限時,同樣表現出色。所謂的「塔」是專業人士使用的桌上型電腦,他們以此為生財利器。配備速度更快的晶片、更多記憶體、更好的影像效果,以及可以外接硬碟、CD 燒錄器與其他配件的插槽,這些電腦是為了具備專業能力的使用者量身打造。因此,這些電腦名為 Power Mac。

這些電腦相當笨重,但艾夫的設計卻賦予它們造型優雅、操作簡單的印象;它們甚至比照 iMac,擁有雙重手把,其中一側可以打開,讓內部維修容易一點。基本款機型的成本至少比 iMac 高出一千美元,但也帶來更高的利潤。

這些適用於 iMac 與專業電腦的設計才華與工程能力,同樣也適用於筆記型電腦。這台命名為 iBook 的電腦,比照 iMac 活潑有趣的外型,以迷人的亮橘色蚌殼設計,仿效舊式 eMate 的形狀。更高階的 PowerBook 為專業人士打造,外觀也是圓弧形,但改成有橡膠觸感的黑色外殼。

然而,扭轉情勢的背後,往往伴隨著代價昂貴的失敗。其中有一次代價慘重的失敗,就是盧賓斯坦與賈伯斯一起合作的得意計畫,過程中他們吵個沒完,最後於 2000 年推出這項名為 Power Mac Cube 的產品。蘋果的 G4 Cube 與 NeXTcube 的設計相似,但只有 NeXTcube 的八分之一大小,設計簡潔,令人驚豔,日後同樣典藏於紐約當代藝術館。不幸的是,這台電腦最後並未在許多家庭或辦公室風行起來。

apple g4 cube

賈伯斯熱愛 Cube。但在這個例子裡,賈伯斯犯下跟 NeXT 時期同樣的錯。他忽略了他情有獨鍾的簡潔設計需要一些特有的工程技術。更糟的是,Cube 被許多製造上的問題吞噬了。Cube 的塑膠外殼設計簡潔,卻在許多台機器上發現裂縫,一個小缺陷就毀了原本的設計傑作。最後提早結束 Cube 的銷售,而且最後累計起來跟他原先預估的銷量差遠了。


書封

《成為賈伯斯》簡介:

本書是《賈伯斯傳》裡缺少的一塊拼圖。

賈伯斯逝世之後,媒體多半把他描繪成一個天才與混蛋的結合體:追求完美、高傲自大、完全不把人放在眼裡。本書作者史蘭德與賈伯斯相熟二十五年,他認為這不但與他認識的賈伯斯不相符,也錯失了回看賈伯斯一生經歷時的重要焦點,因此興起寫作本書的念頭。

賈伯斯是蘋果公司的創辦人,卻也是蘋果公司主動開除的員工。但後來也是在賈伯斯重回蘋果之後,推出一系列可定義當代文化的高科技產品,讓蘋果起死回生,變成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也讓自己成為令人尊敬的執行長。

如此戲劇化的轉折背後,一定有個深刻的心路歷程,才能讓一個桀傲不遜的科技新貴,蛻變為胸懷遠見的領導者。關於賈伯斯的一生,這才是更值得探究的重要問題。

想要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請跟著本書作者,挖出私人多年累積的貼身採訪筆記和錄音,細膩重現這位理想與執行力兼備的領導者,剖析他如何從挫敗的淬煉中重新站起,開創個人和蘋果的輝煌年代。詳見《天下文化》

(首圖來源:Flickr/Ben Stanfiel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