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大戰開打!通訊軟體「忠誠客戶」成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1 日 13:10 | 分類 app , 市場動態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子支付大戰開打!通訊軟體「忠誠客戶」成優勢


2015 年被視為是行動支付元年,包括科技業、金融業、零售業紛紛全力搶攻零售支付商機。而現傳出金管會也正研擬放寬蘋果 Apple Pay 行動支付使用,讓外界再度關注電子支付最新動態。

根據全球行動 App 數據分析平台 Yahoo Flurry 調查報告顯示,行動通訊軟體業者在這場支付大戰中佔有極大優勢。通訊類 App 擁有極高的使用者回訪率以及使用頻率,而這樣的高使用者黏著度正是零售支付的致勝關鍵。

 

通訊類 App 挾超高使用者黏著度,進軍支付挑戰實體銀行

Yahoo Flurry 研究指出,通訊類型 App 的使用者回訪率驚人,遠超過所有其他類型的 App。使用者在下載通訊類 App 後在 1 個月內開啟次數為一般 App 的 1.9 倍;到了 12 個月後,通訊類 App 的回訪率為一般 App 約 5.6 倍。如果以近一年的平均月回訪率來說更是高出約 2 倍。

Yahoo Flurry03

除回訪率外,使用者對於通訊類 App 的忠誠度也可從其使用頻次中看出。Yahoo Flurry 指出,對於年輕人而言,相較於其他類 App 一天使用率約 2 次左右,通訊類 App 則高達 9 次,使用頻次是其他類 App 的 4.7 倍。

Yahoo Flurry02

觀察過去通訊類 App 的發展走向,有的保持原本通訊定位,吸引高黏著度的用戶使用,或轉成為匯集其他行動服務的平台。隨著越來越多通訊類 App 逐漸跨入不同領域,成為其他網路服務的平台;從支付開始,慢慢的走向商務。當行動通訊公司挾著高度用戶忠誠的優勢下跨足銀行業,可預見的是實體銀行將開始接受網路時代的衝擊與挑戰。隨著 Snapchat 陸續宣布啟動線上支付業務;WeChat 也將支付服務延伸到了商業界,小米向世人展示具有利息功能的支付帳戶,這些 App 顛覆過往成為銀行業的新風貌,將支付服務延伸到了企業界,掌握忠誠客戶將成致勝關鍵之一,未來行動通訊軟體是否將重塑零售支付生態值得觀察。

Yahoo Flurry01

註:Flurry 調查報告中的「回訪率」定義為這些時間內使用者再次造訪的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