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科技寶藏】「IoT 資訊收集系統」,解決大規模數據蒐集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5 日 17:20 | 分類 物聯網 , 能源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密科技寶藏】「IoT 資訊收集系統」,解決大規模數據蒐集需求


【解密科技寶藏-創新科技專案】「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話題,概念是盡量讓周遭所有的「東西」都能連上網路,並且透過網路資訊的交換,發揮出超過單一裝置的效益。目前 IoT 的發展有兩個大方向,分別是家用 IoT 和基礎建設 IoT ──前者大家可能比較熟悉,像是智慧家電、智慧門鎖、智慧燈具等,根本上都是以「讓家中的設備可以透過網路,由手機做操控」做為概念。

但「連網」的居家生活,只能說是 IoT 前景的一小部份,相對來說,基礎建設所使用的 IoT 無論是規模或是影響都更深遠。想像一下如果整個電網上的每個零件都在同一網路上,每個電錶都可以即時地反應目前的能源需求,甚至預判未來的需求量,讓電力的產生、運輸與儲存,都能有更精細的調控。同樣的概念也可以運用在水資源的調配、空氣品質的監測、交通網路的最佳化利用等方面。

 

IoT 大腦,讓電力監測自動化

然而,在家用的 IoT 上我們可以用智慧型手機當中控的「大腦」,但在基礎建設這種複雜的大規模應用上,要怎麼才能做到資訊的統一收集與最佳利用呢?資策會的「IoT 資訊收集系統」,就是在這樣的需求下產生的。事實上,這個系統的發源,正是來自於 3 年前台電需要一套能自動讀表、蒐集用電資料、並將使用者的用電資訊傳到遠方管理端的智慧電網系統。原本這個系統是用來做電力監測,並解決人工抄錶的麻煩,但之後資策會又將其延伸為可置換底層的電力感應器,使其發揮不同功用的模組化架構。依照其功能,資策會的系統可以分成「iGateway」平台,可以整合所有感測器資訊,以及「iStorage Services」,儲存收集到的資訊。

科技寶藏配圖

▲ IOT 資訊蒐集系統架構示意圖。(Source:科技寶藏)

iGateway 平台可以連接 200 到 300 個感測器,支援各種有線、無線連線方式之外,也可以加入 GPS 的地理資訊,並全部由一套名為 Sensing Control Platform 的軟體做整合。這些資料則是存在 iStorage Service 之中,讓不同的服務可以根據需求取得所需的資料。

對於產業來說,如果每一套 IoT 系統都要開發自己平台的話,不僅浪費時間和資源,不同平台間的資訊難以互通,不能發揮出 IoT 真正的效益和威力。因此,在 IoT 正值萌芽時期,能有一個共同的標準,對於未來的整合具重大意義。目前除了資策會採用這套系統來做電力管理,計算電腦、冷氣和辦公室用電的量之外,中華紙漿、中壢污水處理廠等單位也用來檢測廢水的水質。值得一提的,它還被技轉給台灣松下(Panasonic),或許在未來的智慧家電中,也能看到它的身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