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動駕駛的機器學習能力驚人,車主:它每天都在進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4 日 15:59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自動駕駛的機器學習能力驚人,車主:它每天都在進化


半個多月前,特斯拉(Tesla)發表重大軟體更新,最新的 Tesla 7.0 作業系統能為部份 Model S 車款帶來自動駕駛功能。Tesla 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形容,未來每位車主都會是 Model S 的「專業教練」,這個意思是,車主使用 Model S 的駕駛習慣,都會讓 Model S 一天比一天進步,無形之中將它訓練成更聰明的自動駕駛車輛。

車主可能不會立即感受到 Model S 的變化,必須經過十天半個月或更長時間後,才能檢視出 Model S 相比之前,到底變「聰明」了多少?不過,雖然 Tesla 7.0 發表至今才過了短短半個多月,有些 Model S 車主卻已經明顯感受到Tesla自動駕駛系統驚人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能力,並紛紛分享自己的經驗!

數位時代配圖

Model S 85D 型號的車主 10 月 20 日在 Tesla Motors Club 論壇上,發表了以下感想:

第一天,當我行駛在右車道,靠近高速公路出口坡道時,車子會傾向於直接開往出口,因此我必須快速將主控權拉回來(修正路徑),直到車子離開出口坡道。接下來的每一天,車子也慢慢降低了每當車子靠近出口坡道時,直接開往出口的傾向。過去兩天,當行經出口坡道時,車子也只會朝向出口處稍微偏移 6 英吋左右,只要一個瞬間的轉向,車子就會立刻恢復成原來的行駛路線,然後直直開下去。今天早上,當我經過出口坡道時,車子幾乎毫無猶豫直接通過,我不再需要手動修正汽車的行駛路徑。它的進步速度真快。

另一位駕駛 Model S P85D 型號的車主則是回應:

當 Model S P85D 第一次行駛在彎曲坡道時(註:Tesla 不建議車主在曲折路面上執行自動駕駛),車子用全速行駛而且無法好好地待在同一個車道上,之後就立刻要求恢復手動駕駛。經過幾次的經驗後,Model S P85D 行經曲折的道路時,它已經會自動減慢速度,並知道如何在彎曲路面上行駛。它真的在學習。

另一位 Model S 車主則是細數他在每日通勤過程中總共「拯救」了車子幾次——也就是在某些情況、路段下,必須把自動駕駛緊急調回手動駕駛的次數。

第一天,他「拯救」了 Modes S 總共 6 次;到了第 4 天,在長達 23.5 英里的通勤路程上,天氣、車流、路況都與前幾天相差無幾的情況下,他只「拯救」了 Model S 一次而已。

 

不間斷搜集道路資訊,Tesla 打造高精度地圖

馬斯克曾說,每台 Model S 每天最多可以蒐集 100 萬英里的道路資料,這些上傳至後台的資料,可以幫助 Tesla 建立「高精度地圖」,為更精準的自動駕駛鋪路。

高精度地圖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自動駕駛車輛必須精準分析前方車流及車道狀況,然而現在我們使用的地圖卻存在嚴重的資訊漏洞,例如每條路在地圖上都只呈現「單線道」,此將不利於自動駕駛車輛行駛,車輛無法自動切換到合適、不塞車的車道上。Tesla 透過每台自動駕駛車輛每日不間斷地蒐集道路資訊,為的就是打造高精度地圖,讓 Tesla 的自動駕駛立於不敗之地。

數位時代配圖

▲ 左邊是一般的地圖資料,每條路只能呈現「單線道」;右為高精度地圖,則能呈現每條路、每條車道的狀況,並預先進行車道分析。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