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年的國家地理學會將面臨史上最大規模裁員,頻道查證部門將解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5 日 17:57 | 分類 數位內容 follow us in feedly
NGLogo560x430

前幾個月媒體大亨梅鐸(Murdoch)旗下的 21 世紀福斯集團(21st Century Fox),以 7 億 2,500 萬美元入股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所屬《國家地理雜誌》,讓外界產生諸多質疑。近期又傳出將從 2,000 名員工中裁掉 180 名,隨之而來的舉動,使人無法不聯想到與梅鐸的商業布局有關。




梅鐸入主 NGS,人事先異動

國家地理學會成立至今共有 127 年之久的歷史,以非營利組織方式運行聞名。而這次裁員規模是史上最大,勢必會影響到各個部門的運作,像是成立於 1888 年的雜誌部門——《國家地理雜誌》和整個組織最賺錢的單位——《國家地理頻道》。根據內部員工透露,由於人力縮減,原本頻道部門底下負責「事實查證部門」(fact-checking department)預計會在下星期二(11 月 10 日)解散。國家地理學會官方聲明表示:「非自願離職的員工大概佔全體員工的 9%。」但仍有不少名員工選擇與組織協調買斷方案(buyout offers)離職。

在 9 月,國家地理學會將《國家地理有線電視頻道》以及其他媒體財產以 7 億 2,500 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以市場導向經營的媒體 21 世紀福斯集團(21st Century Fox)。國家地理學會將與福斯集團成立新的公司 National Geographic Partners,國家地理學會僅佔 27% 股份,而梅鐸和他的家族則佔有 73% 的股份,這筆交易預計在 11 月中旬完成。其中,協商過程有談及到國家地理學會人員的資遣。儘管《國家地理雜誌》的銷售額不斷下降,學會仍然避免大規模裁員,但在梅鐸入主後事情將有不同處理方式。許多學會的員工戲稱 10 月為「Choptober」而 11 月為「Knivember」,表達心中對組織裁員決策的不滿。

(Source:TheLipTV 

非營利走向市場?質媒體將難存

國家地理學會的執行長 Gary Knell 在星期一時,寄了一封郵件給全體員工,表示會在星期二宣布組織重組計劃,並在信裡最後一段寫著曖昧不明的話:「請明天一定要留意電子信箱,確認自己的續留狀態。」Knell 也在信中感謝員工在這段時間裡的付出與努力,並且對未來組織充滿自信,相信夥伴能繼續透過科學、探索、教育和故事來改變世界。國家地理學會的發言人 Jacobsen 也對外解釋此次的裁員決定和梅鐸無任何關係,他們想要照顧為組織貢獻許多心力的員工。

不過,不管國家地理學會如何講他們的官方說法,對於喜愛、支持國家地理雜誌、頻道的讀者、觀眾來說,當梅鐸的手伸進這家以正直、專業聞名的媒體時,閱聽人將很難再看到如過去一般的《國家地理雜誌》和《國家地理頻道》。畢竟,梅鐸的經營理念,「數字」才是一切,而節目報導是否符合真實就顯得不那麼重要。

(首圖來源:國家地理學會官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