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產能陸續開出,2016 年太陽能供應鏈價格面臨緩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2 日 15:01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增產能陸續開出,2016 年太陽能供應鏈價格面臨緩跌


繼美國趕在明年補貼下調前進行搶裝後,中國也公布補貼將有一定程度下修,可預期全球太陽能需求將持續暢旺,2016 年會是個淡季不淡的好年。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分析師林嫣容表示,訂單能見度雖持續推升,但各國下調的電站補貼及第三地陸續開出的新增產能,將壓抑太陽能供應鏈價格,預期今年底延續的價格漲勢,將在明年農曆年後面臨緩跌。

上游多晶矽供過於求難見改善,2016 年價格續跌

中國對海外多晶矽提出高額懲罰關稅後,美國一線大廠便大幅減產;但中國當地多晶矽廠商今明兩年擴產幅度仍大,嚴重供過於求使多晶矽價格即便在最旺的第四季也未見起色,庫存壓力依舊。林嫣容指出,待明年轉入淡季後,多晶矽將最先面臨降價壓力,有可能重新跌回成本線水位。

 

中游多晶矽晶圓需求熱燒,單晶相對疲弱不振

多晶矽晶圓需求火熱,為多年來難得一見的短缺狀態,然而今明兩年廠商擴產計畫不明顯,成明年太陽能供應鏈中供應相對緊張的區段,價格持續上漲。但若下游客戶出現跌價,身處中游的矽晶圓只能相應回調價格。

受限於需求低迷,單晶矽晶圓今年面臨庫存壓力。EnergyTrend 預估後續整體產能擴充後成本將更具競爭力2016 年單晶矽晶圓將出現壓低價格以和多晶矽晶圓搶市的情況,價格跌幅相對明顯。

 

下游漲勢受壓抑,農曆年後供應鏈價格將下滑

第四季的火熱需求將電池片及模組推升至久違的供需平衡,價格節節上升,因此整體中下游雖供應緊張,多數廠商仍稼動全開因應能見度極高的訂單,預估此狀況可望延續至明年第一季。

明年初東南亞等地擴充的電池片、模組新產能都將陸續開出,加上需求大國(中、美、日、英)持續下調對太陽能電站補貼,都將壓抑下游漲勢,預期今年底延續的價格漲勢將在明年 1 月達到瓶頸。農曆年後中、日兩大市場需求暫趨平淡後,整體供應鏈價格也將現下滑,連帶使剛轉虧為盈的電池廠在明年面臨獲利挑戰。

(首圖來源:Flickr/Walma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