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有助新經濟,鋰有望取代汽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9 日 18:00 | 分類 3D列印 , 能源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物料有助新經濟,鋰有望取代汽油


舊經濟奄奄一息,原油、鋼鐵、煤炭價格殺到血流成河,不過別因此放棄原物料!部份人士認為,電動車、3D 列印等高科技產業可望帶動新一波熱潮,鋰、鈦、石墨等將引領風騷。

金融時報 8 日報導,智慧手機、電動車、3D 列印等需求日增,有分析師認為高科技引領的新資源年代已經到來,鋰、鈷、石墨都是電池原料,將出現強勁成長。Metalysis 執行總裁 Dion Vaughan 指出,如今是原物料革命的開端,鋁不會消失,但是重要性將會降低,會出現新的贏家和輸家。

高盛形容鋰可能是「新汽油」,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的電池,需要 40~80 公斤的鋰,估計 2025 年電動車的鋰需求將飆升 11 倍至 30 萬噸。北京政府力挺電動車,也點燃鋰需求,過去一年當地鋰價暴衝 60%。FMC Lithium 市場專家 Joe Lowry估計,特斯拉的鋰需求在全球市場比重不到 2%,中國則高達近 20%。

除此之外,3D 列印的鈦粉需求日增。挪威的 Norsk Titanium 計劃明年在美國打造 3D 金屬列印工廠,每年生產 2,000 噸的鈦零件。該公司估計,未來 5~7 年,航太業的對鈦零件的商業需求,將從當前的 45 億美元大增 25%,逐漸取代鋁。

在此之前,也有人指出消費導向金屬,將是新趨勢。中國從出口經濟轉型消費經濟,對基本金屬的需求暴跌,原物料價格因此一路狂瀉。不過危機就是轉機,中國中產階級增加,對消費電子產品的胃口大增,銅、鋅、鎳等打造電器必備的金屬,長期而言,仍然大有可為。

彭博社 11 月 10 日報導,PricewaterhouseCoopers Australia 礦業主管 Chris Dodd 受訪表示,中國邁向都市化,過去 20 年有 3 億人遷居城市,生產智慧手機、電冰箱等需要金屬,金屬需求會持續增加。他說,現在有手機的人,以後沒辦法不用;家裡有空調的人,未來也少不了冷氣,中國步入新時代,「生活風格金屬」(lifestyle metals)會引領風騷。

銅線用於各種家電,如洗衣機、冰箱等,鎳則用於電話、電腦、汽車等。T. Rowe Price 認為,銅和鎳可能會率先擺脫原物料低潮。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2 月稱,新興經濟體的人口和財富增加,會帶動工業金屬、能源、肥料的長期需求。鐵礦砂生產商力拓(Rio Tinto Group)預估,未來 10 年中國都會人口會續增 1.7 億人,全球每年則有 7,000 萬人晉升中產階級,提高原物料需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a Ul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