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吃下夏普面板事業傳 2016 年 3 月前揭曉,三星加入爭奪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9 日 8:15 | 分類 Samsung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吃下夏普面板事業傳 2016 年 3 月前揭曉,三星加入爭奪戰?


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的重建之路要怎麼走,似乎越來越清晰了;繼日前傳出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Japan Display Inc. 的最大股東)因與夏普主要往來銀行談不攏,故已放棄對夏普本體出資 2,000 億日圓的計畫後,目前夏普的重建聚焦在「計劃分拆出去的面板事業」,而最新傳出,夏普最遲會在今年度內(2016 年 3 月底前)決定分拆出去的面板事業究竟是要接受台灣鴻海或是 INCJ 的援助。

日經新聞 9 日報導,INCJ 目前正加快和夏普 2 家主要往來銀行(瑞穗銀行及三菱東京 UFJ 銀行)針對夏普的重建框架進行協商,而主要協商的方案為:夏普面板事業分拆出來成為一家新公司後,INCJ 將直接對該家面板事業新公司(以下稱面板新公司)出資,且 INCJ 將和上述 2 家銀行確定將轉移至面板新公司的負債額後,再決定具體的出資額。

報導指出,INCJ 和其監管機構經濟產業省高度評價夏普面板事業的高技術能力,只是研判夏普面板事業恐難於單獨重建,故 INCJ 也計劃在入股上述面板新公司後,讓其和 JDI 進行統合(合併),藉此集結人才和技術,對抗來自台灣、南韓以及中國廠商的競爭。

報導並指出,因台灣鴻海也對夏普面板事業抱持高度興趣,故夏普也將在審查鴻海提出的重建計畫後,最遲將在今年度內敲定要接受哪一方(鴻海或 INCJ)的援助。

另外,日本媒體每日新聞也於 9 日報導指出,關於夏普面板事業的出售對象,因夏普主要往來銀行和 INCJ、鴻海的協商可能會陷入僵局,故夏普主要往來銀行考慮擴增協商對象,南韓三星電子可能就是其口袋名單之一。

每日新聞指出,因 INCJ 同意援助夏普的條件是要求銀行要放棄對夏普的債權,但要銀行放棄債權的難度很高,因此和 INCJ 的協商可能將陷入僵局,和鴻海的協商也前景不明,故考慮將三星追加列入協商對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e 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