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搶先出手!傳已向夏普提援助案、擬整家吃下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6 日 7:25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搶先出手!傳已向夏普提援助案、擬整家吃下來


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的重建協商即將進入最高潮!日前才傳出台灣鴻海、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Japan Display Inc 的最大股東)將在本月內向夏普提出具體的援助方案,不過最新傳出的消息顯示,鴻海已搶先一步、向夏普示愛,已提出數個提案,其中包含要將夏普整家公司買下來!


日本媒體 NHK 16 日報導,據關係人士透露,鴻海已於上週向夏普提出數個援助方案,其中包含鴻海有意收購夏普整家公司。報導指出,鴻海有意收購夏普整家公司,主要是想藉此取得夏普面板、家電技術,提高自家競爭力,不過預估夏普及其主要往來銀行(瑞穗銀行和三菱東京 UFJ 銀行)會謹慎評估鴻海的提案能否協助夏普重建。

報導並指出,相較於鴻海想買下夏普整家公司,INCJ 則是為了防止夏普高端面板技術外流,故考慮對夏普計畫分拆出來的面板事業出資、且目標為取得過半股權。據報導,INCJ 將會要求夏普主要往來銀行對夏普進行金援,且預估 INCJ 會在近期內提出對夏普的具體援助方案,也宣告夏普的重建協商即將進入最高潮,端看最終夏普要基於哪方的提案進行重建。

日本媒體時事通信社於 10 日晚間報導指出,關於夏普的營運重建一事,鴻海、INCJ 將在本月內提出具體的援助方案,且據關係人士表示,南韓三星電子也對援助夏普抱持高度興趣。報導指出,夏普和  2 家主要往來銀行(瑞穗銀行及三菱東京 UFJ 銀行)將一起審查鴻海、INCJ 所提出的援助方案,並將在 2016 年 1 月份內敲定要接受哪一方的援助等重建框架。

朝日新聞 11 日指出,夏普主要往來銀行已於今年夏天對夏普金援了 2,000 億日圓,不過因液晶面板等事業業績持續惡化,導致夏普今年度(截至 2016 年 3 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光液晶面板事業的虧損額就將高達 300 億日圓,迫使夏普考慮分拆面板事業、接受外來企業/機構出資,而為了協助夏普重建,夏普主要往來銀行也正檢討要對夏普進行追加金援,內容可能將包含放棄債權等措施,金額規模可能將上看數千億日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