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肆虐,消費者報導公布最有效防蚊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2 日 10:3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茲卡肆虐,消費者報導公布最有效防蚊液


茲卡病毒(Zika virus)肆虐,由於病毒透過病媒蚊散播,令民眾聞蚊色變。美國《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公布最有效防蚊液名單,並提醒民眾應避免使用待乙妥成分含量超過 30 %的產品。

目前為止,茲卡病毒尚無疫苗,也沒有解藥,避免遭受蚊蟲叮咬而感染,成了重要防治之道。

為了檢驗美國市售防蚊液產品的實際防蚊效果,美國消費者聯盟發行的《消費者報導》透過實驗,整理出最有效防蚊液產品清單。對於黑斑蚊屬具有最佳驅蚊效果的防蚊液共有三款,分別是 Sawyer 廠牌的 Sawyer Fisherman’s Formula Picaridin、Natrapel 廠牌的 Natrapel 8 Hour,以及 Off! 廠牌的 Off! Deepwoods VIII。

這三款產品都具有8小時不被蚊子叮咬的保護效果,Sawyer 與 Natrapel 產品同樣含有 20 %的避卡蚋叮(picaridin)成分,Off! 產品則含 25 %的待乙妥(diethyltoluamide,DEET,另譯敵避)。

《消費者報導》指出,實驗結果顯示,Sawyer Fisherman’s Formula Picaridin 對於壁蝨(ticks)的驅除效果,比其他含待乙妥的防蚊產品更為有效,因此如果以驅除蚊蟲的整體效果而論,這款產品評分結果最好。

這份報告同時表示,含待乙妥的防蚊產品,成分濃度從 4 %到 100 %不等,待乙妥濃度越高,可能導致某些民眾出現紅疹、頭暈甚至痙攣等副作用,因此呼籲民眾避免使用待乙妥成分含量超過 30 %的防蚊液,而且絕對不要使用在出生未滿兩個月的小嬰兒身上。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