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伯:VR 是 5G 的殺手級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4 日 6:46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祖克伯:VR 是 5G 的殺手級應用


Facebook 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堪稱虛擬實境(VR)最佳代言人,才現身三星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記者會為其站台,指出 VR 將成為最熱門的社交平台,隔日,他在大會演說上強調,虛擬實境(VR)將是 5G 行動網路的殺手級應用。

由於祖克伯擔任演說主講人,吸引眾多人前來,會場兩層樓爆滿外,還有許多人坐在展區外的螢幕觀看。主持人 Jessi Hempel 先是開了他剛當父親的玩笑,以溫馨話題暖場後,接著也無所不談,從 Facebook 最新宣布的電信基礎計畫(Telecom Infra Project,TIP)、Free Basics 服務在印度踢鐵板,再到 VR。

祖克伯表示,我們坐在這裡參加 MWC,但全球仍有多達 40 億人口無法使用網際網路,因此 Facebook 將透過許多計畫來促成人們都能使用網路(access Internet)。例如,Facebook 最新宣布的 TIP 計畫,要與電信商、網路基礎架構供應商等合作,打造新的電信網路架構,包括諾基亞、英特爾、德國電信、南韓 SK 電信都已加入。而 TIP 計畫類似先前同樣是由 Facebook 推動、設計新一代資料中心架構的 OCP(Open Compute Project)聯盟,不少台灣伺服器代工廠都是會員,如廣達及緯創。

儘管祖克伯致力推動人人都可上網,但日前卻在印度嚴重受挫,就是 Facebook 推出的免費上網服務 Free Basics,被印度政府認為其違反網路中立原則,Facebook 無奈終止了 Free Basics 在印度的服務。由於印度人口眾多,網路市場龐大,因此對臉書的打擊不小。

祖克伯表示,Facebook 的宗旨是讓每個人都能跟世界連結,從這件事是很大的挫折,但他從中學到「每個國家都很不同」,有些服務模式在某些國家不見得奏效,在印度將會推動其他的計畫。

數位時代配圖

▲ 祖克伯認為,未來 5G 網路將會是影響 VR 體驗的重要關鍵。

不過一談到 VR,祖克伯就顯得開心許多,「VR 讓我回想到學生時代寫程式的那種喜悅,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活在一個任何人都有權分享和體驗全景的時代。」他更透露,現在每日透過三星 VR 頭盔觀看的影片已經超過 100 萬小時。

對於部分市場意見認為 Facebook 只對賺錢有興趣,他也大聲反擊:「很多人認為企業只想要賺錢,但我創立 Facebook 只因為想要連結學校的人,我從來沒想過這能賺大錢;但是當 Facebook 成為一家企業,帶來了全球最聰明的工程師和人才,所以,Facebook 擁有自己的使命,但同時也需要賺錢。」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SM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