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6】宏碁結盟瑞士錶商,加框一秒變身智慧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5 日 8:14 | 分類 晶片 , 穿戴式裝置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WC 2016】宏碁結盟瑞士錶商,加框一秒變身智慧錶


穿戴裝置市場進入大亂鬥,功能簡單、塑膠感重的低價手環滿街跑,也有像蘋果 Apple Watch、華碩 ZenWatch 的智慧手錶,不過宏碁很有可能走出一條新路,在世界行動通訊大展(MWC)上發表與瑞士維氏腕錶(Victorinox Swiss Army)合作的智慧錶框,只要把它套在一般的手錶上,立刻就能有智慧手錶的功能。

提到 Victorinox 產品,最知名的就是馬蓋仙最愛的瑞士刀,其實 Victorinox 歷經多次轉型,過去在許多機場設立專櫃銷售瑞士刀,但美國爆發 911 恐怖攻擊後,機場因安檢限制禁止攜帶小刀,讓 Victorinox 業績大受打擊,因此啟動轉型,目前也銷售行李箱、針對喜愛戶外活動的男性推出 I.N.O.X. 系列手錶等,一大特色就是被挖土機壓過,手錶也毫髮無傷。

此次宏碁與 Victorinox 合作的產品,是定位為 I.N.O.X. 手錶的智慧配件(Cyber Tool),套上之後,傳統手錶立刻一秒變身智慧手錶,具備 4 大領域功能:一般的「手錶」功能外,還有一般智慧手錶具備的「健康健身」,可以計步、距離、計算卡路里,「Business」的來電顯示、訊息或 Email 通知、「工具」的發送求救通知、以及尋找手機等功能。智慧錶框是利用藍牙與手機對接,並透過手機 App 設定相關功能或指令,電池續航力可達 5~7 天。

數位時代配圖

▲ 圓形錶框裡頭有藍牙晶片、微處理器、LED 燈。背面則有電池。

這次推出的新產品,在外型上,是採用一體成形、塑膠雙料射出的製程,邊框有兩個實體按鍵,用來選擇功能,宏碁智慧型手機事業群總經理劉思泰表示,由於錶框是圓形,要放入電子元件如藍牙、微處理器、LED 燈,當初在設計和製程都是挑戰,雙方合作約 12~14 個月,其中做了 10 個概念原型、經過 40 次修正、8 個月的研發、無數次測試才完成。

數位時代配圖

對於科技廠商一窩蜂推出智慧手錶 Victorinox 執行長班諾納(Alexander M. Bennouna)表示,「我們不談智慧手錶,我們要做的是讓你的手錶變得更聰明,一個消費者手上真正的數位工具。」

數位時代配圖

▲ 宏碁智慧型手機事業群總經理劉思泰(右)、Victorinox 執行長 Alexander M. Bennouna(左)在 MWC 展示合作的智慧錶框。

對於宏碁在穿戴裝置的策略,劉思泰認為,如果又是做一個智慧手錶、沒有人買,就沒有意義,此項產品是一個很策略性的戰術,「宏碁想的不是怎麼讓你脫下手錶,而是怎樣讓你不要脫下手錶、但可以有智慧功能。」而且還要保有 Victorinox 原有的精神和風格,配件就是一個最適合的路線。

至於售價,劉思泰直言,價格不會太便宜的,主要是因為 Victorinox 的手錶價格在 500~2,000 歐元,走得是戶外、Tough(堅固)、時尚的路線,配件的價格也不會太低。銷售模式將交由 Victorinox 決定,可能是 cybertoo l獨立銷售,也可能是與其他配件一起賣的配件盒模式,銷售通路走的是 Victorinox 的手錶通路。

acer-smart-watch-mwc-2016 5

▲ Victorinox 後續可能會以配件盒的方式銷售,除了智慧錶框、還有錶帶及一般錶框。

一般業者在思考智慧手錶,想的是讓消費者脫下現有的手錶,但宏碁大不相同,想的是讓傳統手錶再進化,在戰術上確實跳脫了傳統智慧手環、智慧手錶的思惟,此創意給人不小的新鮮感,對於正積極轉型的宏碁而言,若此產品可以獲得市場肯定,將大大有助於公司士氣提升。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