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凌晨再度發生 7.3 強震, 樓房倒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6 日 10:16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熊本凌晨再度發生 7.3 強震, 樓房倒塌


日本熊本縣 16 日凌晨 1 時 25 分(台灣時間零時 25 分)發生芮氏規模 7.3 強震,最大震度 6 強。幾波餘震後,又有另一波最大震度 6 強的強震。日本氣象廳人員說,凌晨的強震是主震。

日本時間 16 日凌晨 1 時 25 分,九州熊本縣熊本地方發生規模 7.3 強震,地震深度 12 公里。熊本中央區、熊本東區、熊本西區、菊池市、宇土市、南阿蘇村等地最大震度 6 強。芮氏規模 7.3,同 1995 年發生的阪神大地震規模。

日本氣象廳地震海嘯監視課長青木元於凌晨 3 時半許召開記者會表示,14 日晚間所發生的「熊本地震」是「前震」,今天凌晨的這場地震才是主震。

青木表示,14 日晚間 9 時 26 分觀測到的熊本地震芮氏規模 6.5,今天凌晨的這場地震是芮氏規模 7.3。

青木指出,今天凌晨這場地震搖晃強度較強的地區比起前晚的地震,範圍較廣。他呼籲民眾要遠離搖晃強烈地區的危險場所,確保人身安全。

青木說,餘震會變多,大約今後一周之內有可能發生最大震度6弱程度的餘震,民眾應充分注意。

今天凌晨 1 時 25 分的強震之後,觀測到多次餘震。3 時 55 分又發生芮氏規模 5.8、最大震度 6 強的強震。震央是在熊本縣阿蘇地方,地震深度 10 公里。

今天凌晨的兩波最大震度 6 強的強震,導致有多棟民房倒塌、傳出有民眾被倒塌房舍活埋。還有觀測到震度 6 強的宇土市市役所(市公所)整棟鋼筋水泥建築物幾乎崩塌。熊本縣東區 2 棟建築物倒塌,有些樓層居民失聯。另外,阿蘇郡西原村的大切畑水壩有潰決的危險性。

今天凌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度出現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召開緊急記者會說明災情。鑑於今天凌晨的強震,導致不僅熊本縣,連大分縣也傳出災情,因此安倍政府今天清晨 5 時,在首相官邸召開「緊急對策會議」。

安倍原訂今天到 14 日晚間發生強震的熊本,但為了坐鎮指揮救災,臨時取消。

(記者楊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