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不夠看,LG Chem 進軍電動船與 Corvus 簽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9 日 16: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尖端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不夠看,LG Chem 進軍電動船與 Corvus 簽約


李嘉誠來台投資電動車業,帶動台灣電動車類股輪漲,但對南韓電池製造大廠 LG Chem 來說,電動車已不夠看,公司接下來將拓展電動船領域。

Business Korea 19 日報導,LG Chem 已在 3 月底和加拿大能源公司 Corvus Energy 敲定協議,將提供航運專用的混成式電池(maritime hybrid batteries)。

根據報導,Corvus Energy 主要提供混成式海運能源儲存系統(ESS),目前已為全球 50 艘船供應了 30MW 的鋰電池能源儲存系統,預計 2016 年底就會發表載有 LG Chem 鋰電池的船隻。

油電混合船是以傳統的柴油以及電池做為原動力,平常會消耗化石燃料,在待機狀態時則會啟用自動定位控制、低速航行系統以及電池。由於環保法規日趨嚴格,造船與航運業者開始留意油電混合船,作為替代的解決方案。Corvus Energy 2015 年就獲得挪威國營石油與天然氣公司 Statoil 注入大筆資金。

中國全力發展電動車,車用電池的需求導致鋰價格跳漲,南韓最大鋼鐵供應商浦項鋼鐵(POSCO)已經看到商機,決定遠赴阿根廷建廠開採鋰資源。

BusinessKorea 報導,浦項鋼鐵 2 月 15 日宣布,位於阿根廷薩爾塔(Salta)的廠房已於 14 日舉行破土儀式,預估每年可淬鍊出 2,500 公噸的高純度鋰礦,供應各種充電電池、車用電池材料所需。由於每顆車用電池平均需要 40 公斤的鋰,因此浦項的阿根廷廠一年可供應 6 萬輛電動車。浦項的廠房座落於 Pozuelos 鹽湖,這座湖估計有150萬噸的鋰礦蘊藏量。

全球對鋰的需求量 2015 年已上升至 17 萬噸、遠高於 2002 年的 7 萬噸,預估 2020 年市場還將成長至 27 萬噸。浦項生產的高純度鋰礦將在 2020 年達到 13.5 萬噸,約佔整體市場的一半左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elisaT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