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的盾心科技到底有什麼賣點?之初創投、群聯、緯創都要砸錢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兩歲的盾心科技到底有什麼賣點?之初創投、群聯、緯創都要砸錢投資


一家規模不到 30 人的公司,研發出應用在安控領域的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軟體,並能讓監視器自己判斷危安事件,未來將可能完全顛覆過去安控系統的使用模式。

社區警衛在巡邏時,手機接收到一封來自監視器發送的警報簡訊,通知警衛 A 棟圍牆外的人行道上,已辨識出突發的搶劫事件,並提供現場影像畫面。這時,警衛立即趕往案發現場,同時趕緊打電話通報警局前往處理。

這樣的應用情境,並非電影場景,而是不久後真實在你我日常生活中上演的情節。這一套聰明到可準確辨識發生不同異常危安事件類型的安控系統,負責運作系統的大腦是影像辨識軟體平台,當中所採用的核心技術就是人工智慧(AI)技術的分支─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在 2014 年才成立的盾心科技(Umbo CV),就是全球極少數同時擁有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技術團隊的公司。

 

機器人+ AI  安控大未來

目前掌握這兩大人工智慧技術的公司都是如 Google、臉書、亞馬遜、蘋果這一類的頂尖科技大廠,並將人工智慧技術多運用在無人車、無人機等領域;但盾心科技卻是瞄準安控市場。

有了這個賣點,盾心科技今年 3 月下旬即獲得緯創、群聯、之初等指標性創投公司總共新台幣 9,200 萬元的種子輪投資。

「你可以想像 10 年後的安控,大多數都是機器人與人工智慧來完成,這點不會有人去質疑。」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看好人工智慧在安控領域的發展前景。

盾心創辦人之一的營運長關宇翔,之前任職於安控公司京晨科技,負責美國業務逾 6 年,對美國安控市場的通路、系統整合商、客戶,瞭若指掌。他在拜訪客戶過程中,嗅到人工智慧結合安控的商機。

而盾心另一位創辦人、硬體開發總監柯智文,是關宇翔的學長。當時柯智文憑藉過去在宏達電累積硬體開發的專長,創辦一家研發智慧插座的物聯網新創公司。起初,他只是幫忙關宇翔處理硬體設計問題,後來覺得盾心的發展潛力更大, 才決定加入成為創辦人。

目前盾心的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軟體,則是另兩位創辦人張秉霖、吳亭範共同開發的。其中,張秉霖在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機器人視覺實驗室鑽研多年,致力於機器人視覺自動導航的開發。首席科學家吳亭範,則曾待過今年被蘋果購併的表情辨識公司 Emotient,更曾於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DARPA)舉辦的機器人比賽中,奪得兩屆全美冠軍。

2014 年底,盾心的技術長張秉霖和關宇翔特地前往美國拜訪客戶,理解他們在使用監控設備的痛點。「很多問題其實可以用既有的電腦視覺和機器學習演算法來解決,只是尚未有一家影像安控公司把這些先進演算法當一回事而已。」張秉霖認為盾心掌握的核心技術大有可為。

 

不僅更聰明  還替客戶省錢

其他影像安控廠商所開發的監控系統,只能不斷升級拍攝影片的解析度,如從 1080p 提高至 4K,或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揪出可疑人物,抑或藉由將畫面分成幾大區塊,針對不同區塊的人潮集中變化,判斷出可能有事故發生,在畫面呈現出異常的標記。

但是盾心不同於這些廠商,其基於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技術所開發出來的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軟體,不僅可以偵測出異常,還可以發揮自我學習與分析能力,在短時間內藉由監控畫面展開學習,並辨識影像中的物件與事件,像是侵入、群眾聚集、火災、搶劫等特殊危安事件。一旦發生意外或災害,即可透過系統即時通報負責單位,降低釀成意外或悲劇的機率,且進一步爭取更多救援時間。未來經過更多大數據資料的累積、進行自我訓練之後,可辨別的事件與物件也會更加多元而複雜。

除了能偵測出異常,還可以準確判斷出究竟發生什麼類型的事故,然後立即通報保全人員,減少誤判機率並加快危機處理時間,正是先期客戶心甘情願掏錢,埋單盾心安控解決方案的主因。

關宇翔以過去的經驗觀察到,很多企業沒辦法支付全天候的保全費用,尤其是國外人力成本高昂。況且保全很少整天盯著螢幕瞧,因為 99% 的時間都不太會發生狀況。而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軟體方案,不僅可幫企業降低維護成本,也可提升保全人力使用效率。

為了證明人工智慧與安控結合具備市場潛力,關宇翔還特地拿著測試產品前往美國、澳洲、杜拜等國家,先取得 4,000 萬元的訂單後,才回來開發產品。

「盾心科技使用的深度學習與雲端技術,是走在學界與業界的前端!」吳亭範很自豪地說。目前全球能把人工智慧技術運用在安控領域的廠商,包括恩益禧、西門子等,五根手指頭就可以算完,而資金、規模、資源都無法與這些前輩大廠相比擬的後起之秀盾心,在成軍不到一年內就建立起實力堅強的技術團隊,並即將於第二季正式銷售產品,算是少數異軍突起的黑馬。

現今全球總計有 3 億支監視攝影機,目前導入人工智慧技術的不到 1%,「從我過去的銷售經驗來估計,現在有超過 60% 的客戶會希望採購支援人工智慧技術的安控系統。」關宇翔這句話已經道出盾心未來令人期待的市場成長力道。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