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陌生地方睡覺時,有一半大腦會醒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2 日 0:01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在陌生地方睡覺時,有一半大腦會醒著


你知道嗎?當你在陌生地方睡覺的時候,你的大腦其實會有一半保持清醒注意著四周的情況。

大腦醒一半

NPR、QUARTZ 綜合報導,一項刊登在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的研究指出,人在陌生環境睡覺時,會有一半的大腦保持清醒,這將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人類在陌生地方睡醒後還是會覺得疲倦。研究同時也指出,鳥類和海洋哺乳動物也會讓一半的大腦保持清醒警戒四周圍,人類在這點上跟牠們相當類似。

美國布朗大學認知、語言和心理學副教授佐佐木勇香(Yuka Sasaki)表示:「左腦似乎比右腦還要清醒。」

 

第一個晚上總是睡不好

好幾十年前,睡眠學者在實驗室裡研究人類睡眠的時候,就發現了「第一夜效應」(first-night effect),接受研究的人在來到實驗室的第一個晚上,他們的睡眠情況通常都會非常糟,使得學者不得不丟掉第一天收集到的數據。

佐佐木副教授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大腦在第一天晚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於是她帶著研究團隊調查 35 名布朗大學學生的腦波。

研究團隊調查學生在「慢波睡眠期」(slow-wave)的腦波。慢波睡眠期出現在人的深眠階段,團隊發現,學生睡在研究室的第一個晚上,右腦特定區域的慢波活動會比左腦對應區域還要活躍。

不過一旦過了第一個晚上,左右大腦的差異就會消失。

brain

▲ 佐佐木勇香的研究發現,人睡在陌生環境的第一天,左腦似乎通常比右腦還要清醒。(Source:Flickr/TZA CC BY 2.0)

左大腦比較清醒

研究團隊想要再次確認,左腦的確比右腦還要清醒,所以他們又接著做了 2 個實驗。首先,他們讓學生重複聽一段音樂,音樂後面會接一個不一樣的聲音。當學生是清醒或是淺眠的時候,大腦會對這個「不一樣的聲音」有反應。結果發現學生的大腦的確有反應,但是只有左腦有反應。

接著,研究團隊播放一個比較大的聲音叫醒淺眠的學生,他們發現,如果聲音是對著連接左腦的右耳播放,學生會醒得更快。

 

海豚、鳥類也做得到

馬克斯·普朗克鳥類學研究所的羅騰堡(Niels Rattenborg)表示,過去從來沒有研究證實過人類可以像這樣保持半邊大腦清醒,但這個技巧其實很多動物都可以辦得到。

羅騰堡:「早在一段時間之前,我們就已經知道很多鳥類以及某些海洋哺乳類動物,都能夠讓一半的大腦保持清醒,像是海豚還有一部分海豹都可以辦到。」

下載自路透

▲ 海豚也可以在睡覺時,讓一半的大腦保持清醒。(Source:達志影像)

大腦無意識保持清醒

羅騰堡指出,在現代,獵食者的捕食對人類來說早已經不是個大問題,但人類的大腦已經在過去夜晚還很危險的時候塑造成型,羅騰堡說:

「當我們睡在新環境,又不知道四周有多少獵食者的時候,讓一半的大腦保持在更清醒的狀態,好能夠更快回應夜晚的突發狀況是很合乎情理的反應。」

佐佐木表示,大腦是不自覺地保持清醒,而且即使人在知道隔天早上會有個重大發表會,也沒辦法阻止大腦保持清醒,所以下次有重大發表的時候,就喝更多咖啡來讓自己清醒吧。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lanetchopstic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