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7 奈米,將是業界首家通過認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6 日 15:0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7 奈米,將是業界首家通過認證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將會是業界首家通過 7 奈米製程技術認證的廠商。

台積電 26 日在新竹舉行技術論壇,劉德音指出,台積電今年研發支出金額將達 22 億美元,只是這並不是推動創新成長唯一的動力。

劉德音說,台積電與前十大 IC 設計廠研發支出將達 200 億美元,這才是創新成長的真正動力。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 16 奈米製程技術 2015 年第三季量產出貨,是台積電史上發展最快速的世代製程, 16FFC 製程今年第一季量產。

至於 10 奈米製程技術,劉德音說,台積電正緊鑼密鼓開發,已有客戶完成設計定案,預計 2017 年將導入晶圓 15 廠的第 5 期及第 6 期量產。

7 奈米製程方面,劉德音表示,目前在 128Mb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的良率已達 30%、40% 以上,台積電將會是業界首家通過 7 奈米製程認證的廠商。

除先進製程外,劉德音指出,台積電也積極提供特殊製程技術,2015 年特殊製程技術晶圓出貨成長 21%,成長幅度遠比公司平均高。

其中,55 奈米 ULP 及 40 奈米 ULP 將主打物聯網及無線微控制器應用,劉德音說,40 奈米 ULP 嵌入式快閃記憶體技術今年下半年將主打物聯網及汽車應用。

(作者:張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