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質詢首見 VR 眼鏡,他們看了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4 日 8:38 | 分類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立法院質詢首見 VR 眼鏡,他們看了什麼?


3 日黃國昌委員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林全的時候,針對居住正義的問題進行質詢,然後在林全的備詢台上準備了一副 VR 眼鏡,表示希望林全感受台灣年輕人的科技力,透過這個方式來討論相關的議題。

所以,在林院長答應的情況下,我們就看到了史上首次雙方戴著 VR 眼鏡的議會質詢場面。

T客邦配圖

VR 質詢雖然聽起來很酷,或許你在腦中想像的,會是像前兩天微軟記者會中宣布要開放的 Windows Holographic 平台那樣,可以讓人們在虛擬世界中進行互動?

T客邦配圖

Windows Holographic 連微軟都才剛剛開放,當然不可能做到這個地步。還是回到現實生活來吧,他們看到的畫面是這樣的:

T客邦配圖

從這個畫面看起來,雖然是用 3D 模組製作的,不過看來並沒有 VR 的功能,純粹就是一個單純的動畫簡報。因此,委員以及院長所戴的眼鏡,其實也只是用來當眼鏡螢幕使用,應該也沒有 3D 互動的功能。讓人有點小失望吧!

再回到這個現場,質詢的委員其實很厲害,在不看稿也看不到現場其他人的情況下,還能夠戴著 VR 眼鏡進行質詢超過 10 分鐘,其實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一件事。尤其是長期戴著 VR 眼鏡,對於眼睛感受的壓迫以及頭部的負擔,都是相當疲勞的一件事。

所以……

T客邦配圖

在第 7 分鐘的時候,年紀較大的院長就受不了,把眼鏡拿下來了。不過因為委員戴著眼鏡也不知道外界的狀況,依然繼續講下去。

T客邦配圖

結果部長才拿下來兩分鐘不到的時間,因為委員沒發現部長已拿下眼鏡,委員又要求部長要對影片中的內容表示意見,因此部長連忙又再度戴上眼鏡……

T客邦配圖

針對這場史上首次的 VR 質詢,或許只能說是「戴著 VR 眼鏡彼此看不到臉」的質詢?在質詢的最後,黃國昌解釋,原本戴上 VR 眼鏡,是希望能夠雙方在 VR 中能夠進行互動,不過因為立法院有資訊安全的考慮,並不允許使用網路,因此才改為現在這種個別的播放方式來質詢。

不過從這段影片中,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VR 眼鏡對於年紀較大的長輩來說,使用起來無論是眼睛或是精神上,都是一種負擔啊!

(Source:YouTube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