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世紀大戰,台灣電子業最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5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器人世紀大戰,台灣電子業最受惠


台北國際電腦展一向低調的四大工業機器人家族也浮上檯面。其中,以全球最大工業級機器人廠商 ABB 今年的首次參與,最受矚目。

在理解之前,你得先認識工業機器人。它,就是安裝在工廠生產線上的機器手臂,它們可舉重超過上百公斤,比人類手臂更靈活,不僅能 360 度旋轉,還能連續工作 24 小時,是「三 K」產業(太髒、太辛苦、太危險)老闆最得力的員工。

這些工業級機器人遍布全球工廠,它們把食品加工廠的餅乾和披薩配料包裝並堆疊成品;它們也和人一起工作,幫蘋果手機、戴爾電腦焊接、拋光、上塗料。

新科總統蔡英文把「智慧機械」放入她的經濟施政藍圖裡,520 就職後不到 2 周,經濟部就找來科技廠英華達、宏碁、研華,會議現場擠滿各行各業代表,大家都在問:如何用機器人?

台灣早已是這些工業級機器人大廠的指標性部署之地,台灣 7 成市場,一直被四大機器人家族長期獨佔。它們,分別是來自瑞士的 ABB、德國的庫卡、日本的發那科,以及另一家日廠安川電機。在四大工業機器人家族進軍中國前,台灣是它們的亞洲基地。

最早來到台灣的是發那科,它在 1986 年就在工具機大本營的台中工業區設立子公司;最慢的是安川,遲至 2001 年 9 月才來台設公司。

「因為所有研發能量都在台灣。」兆和豐科技總經理張錦濱說。

台灣在半導體、3C 電子製造業、工具機產業等,都是研發源頭,「一間蘋果機殼廠,一買就是 2 千台,台灣是規格制定者,中國只是生產基地而已。」

過去,四大家族能夠壟斷這門生意,是因為他們牢牢的掌握 60 萬件機器人的多數專利。

這次登上電腦展,是年營收最高的 ABB,它是由瑞典與瑞士兩家百年公司合併而成的全球最大電氣工程公司,機器人所屬的自動化部門貢獻其三分之一營收。台灣包含鴻海和和碩旗下的機殼廠鎧勝,都是它的客戶。

剛被中國美的收購的德國庫卡,其機器人在全球汽車工業的應用率排名第一,舉凡通用到保時捷、BMW 與法拉利等,全是它的客戶,號稱是精品級的定位。

發那科,包含台灣工具機領導業者、機殼大廠等都用它,也是四大家族最賺錢的一家。

張錦濱說,「關鍵在電子業產品生命週期短,2~3 年換一條(生產)線,」生產線一換,工業機器人軟硬體設定就要全面翻新,風險高,且投資過大。

然而,新挑戰者推出的協作機器人,體積小,重量在 3~10 公斤左右,售價可以低至新台幣 20 萬元,因為輕巧,工廠不需要用安全圍籬把它們和人隔離,增加工廠效率之外,它們也不需要工程師在旁監看,被定位為作業員的「同事」。

台灣電子產業的缺口,被一群協作機器人廠商補足。

「機器人以前是做人類不能做的事情,手臂又大又重,但現在是要取代人手可做的事。」ABB 台灣協理蔡景淳說。

其餘的新進者包含:蘋果。今年 3 月,蘋果發表新機,但四大家族主管們緊盯的是那一支在 11 秒內完全拆解 iPhone 的機器手臂「Liam」,他們都在問,「那是誰家做的?」後來,得知那是出自蘋果之手,更是心慌慌,因為這代表蘋果越來越不需要它們了。

機器人變成你我同事的時代,正式到來。

(作者:顏瓊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