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創育成基金會與 IBM 合辦「Pepper 機器人開發大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6 日 11: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創育成基金會與 IBM 合辦「Pepper 機器人開發大賽」


能說會唱的機器人 Pepper 風潮席捲全球,為激發更多機器人創意應用,三創育成基金會宣布舉辦全台首次「 Pepper 機器人開發大賽」,即日起至 6 月 29 日止,號召所有對機器人應用有興趣的開發者一同實現對機器人的想像。台灣 IBM 公司做為本次大賽的技術合作夥伴,提供 IBM Cloud 雲端開發平台 Bluemix,讓參賽者可以運用平台上多項現成資源,活用 Watson 認知運算的人工智慧(AI)功能,快速組裝創新應用,把對機器人應用的創意點子化為現實。

三創育成基金會董事長郭守正表示:「不久的將來,機器人將會成為家庭生活的一環,透過開發大賽提供年輕人全新舞台發揮,擴展機器人的商業應用情境,最終目的是翻轉台灣的產業生態,為下一代創造價值、擺脫青貧。」

台灣 IBM 公司雲端運算事業部副總經理許仲言指出:「台灣 IBM 在台成立 60 周年,一直積極協助實現產業的各項創新。透過與三創育成基金會的合作,我們希望把 IBM Cloud 雲端開發平台 Bluemix 快速實現創新的價值帶給開發者,並讓開發者可以使用 Watson 強大的認知運算人工智慧(AI)功能,協助催生更多產業應用,提升用戶體驗。」

在大賽宣布會上,對開源機器人架構平台有多年開發經驗的 IBM 全球技術學院院士暨發明大師 Jeffrey Liu 也透過短講與分享他的觀察:「由機器人代替真人進入危險的救災領域拯救生命,和前往教學資源短缺的偏鄉協助縮短城鄉落差,是兩個機器人能發揮重大影響的例子,我們相信台灣開發者絕對能夠打造出更精彩的 Pepper 創意應用。」在本次比賽中,Jeffrey 所屬的 Humix 團隊也將特別釋出他們打造的Humix 機器人套件(Community 版),讓開發者不需要從底層的機器人架構設定做起,更快速啟動雲端平台開發,把心力專注於 Pepper 創新能力的發想與設計。

本次機器人大賽從即日起接受組隊上網報名,6 月 29 日報名截止,7 月 5 日公布參賽團隊名單,8 月 24 日公布最後決選名單,9 月 3 日舉行比賽發表會選出得獎者,可獲得由新加坡創業加速器暨投資公司 Venturecraft 所提供總額達 100 萬元的獎金;第一名可獲得 35 萬、第二名 25 萬、第三名 15 萬獎金,另外有 25 萬的獎學金獎助優秀學子。此外,台新銀行亦提供 30 萬元獎金予開發金融應用的團隊。本活動總獎金超過 130 萬。

參賽團隊可利用 Python、C++ 、Java、Java Script 等程式語言開發在 Pepper 機器人身上的應用。主辦單位也從 7 月底起有一系列共18 小時的工作坊,有日本軟銀業師及台灣 IBM 公司等技術講師經驗分享。並安排 Pepper Studio 讓開發團隊可接受技術人員現場指導,近距離接觸摸索 Pepper 並熟悉雲端開發工具,並透過不斷的測試優化,讓團隊開發的應用與 Pepper 情感機器人更加完善整合。

IBM Cloud 雲端開發平台 Bluemix 以三大開源技術 Cloud Foundry、Docker、Openstack 為基礎,提供完整的組合式環境讓使用者可以快速開發與部署應用程式,從常見的行動運算、物聯網、大數據平台,Bluemix 上都有完整的解決方案。 Bluemix 也是業界支援工具最多的平台,不論是常見的 Node .js、PHP、 ASP.NET5,或者最新的 Ruby on Rails 架構,都在 IBM 支援的工具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