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 5」標準本週公布,將提升 2 倍傳輸範圍及 4 倍傳輸速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4 日 10:07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牙 5」標準本週公布,將提升 2 倍傳輸範圍及 4 倍傳輸速度


現在的藍牙標準為藍牙 4.2,是由藍牙技術聯盟於 2014 年 12 月所公布的。現在,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也到了該改版更新的時候,藍牙技術聯盟發表新的公告,表示將在 6 月 16 日於倫敦正式發布全新的藍牙 5 標準,到時這個新標準將會有「顛覆性」的提升。

從藍牙 5 開始,藍牙技術聯盟將會放棄過去「.x」的版本命名方式,也就是說藍牙 5 就是新標準的正式名稱,將來不會有藍牙 5.1 之類的名稱。

雖然還沒有正式公布,目前已知藍牙 5.0 的特性將會有:

1. 更快的傳輸速度

2014 年的藍牙 4.2 使得傳輸速度提升 2.5 倍,而現在的藍牙 5 能夠實現 4 倍於藍牙 4.2 的速度提升。

2. 更廣的傳輸範圍

藍牙 5 標準的覆蓋範圍將是藍牙 4.2 的 2 倍。

3. 提升室內定位精確度功能

藍牙用在室內定位已發展一段時間,但過去並未受重視,直到 Apple 所提出的 iBeacon 技術,才重新受到關注。藍牙 5.0 第 3 個重要特色是可以提高室內定位的精確度,結合 Wi-Fi 技術,將可以實現精度小於 1 公尺的定位。

4. 這是一個為 IoT 打造的標準

由於物聯網裝置無法提供太多的電力,藍牙 5 針對 IoT 物聯網的裝置應用,提供更好的效能,以及更低的功耗需求。

5. 想用藍牙 5.0 的新功能?你可能需要買新的裝置

與過去「.X」版本的升級不同,這次的升級需要採用新的晶片。因此過去的藍牙升級只需要韌體更新就可以處理,但是這次舊有的手機,雖然還是可以與藍牙 5 的裝置連接,但是就無法使用新的功能。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