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DRAM 合約價持平,第三季漲價幾乎已成定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5 日 14:30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月 DRAM 合約價持平,第三季漲價幾乎已成定局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報價顯示,DDR3 4GB 合約均價從 2014 年 10 月的 32.75 美元下跌至今年 6 月的 12.5 美元,跌幅高達 62%。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經過近兩年的續跌,6 月合約價已呈現持平,普遍用 12.5 美元價格議定完成。由於原廠端供貨吃緊,一線 PC-OEM 客戶於 6 月提前與 DRAM 廠洽談第三季合約價格,DRAMeXchange 預估第三季DRAM合約價上漲趨勢確立,漲幅約 4~8%。

新聞稿

原廠調降標準型記憶體產出比重,NAND 供貨吃緊與三星西安廠跳電意外引爆全面漲價

吳雅婷表示,第三季的 DRAM 合約均價起漲,起因於標準型記憶體需求不振,加上搭載量受制於 Windows 10 的授權金制度而無法有效上升,價格逐步往成本貼近,使得韓系 DRAM 廠在第二季陸續調降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品比重。所幸全球智慧型手機的記憶體搭載量今年成長率仍高達 36%,下半年旗艦機種搭載量上看 6GB,伺服器記憶體今年平均搭載量也上看 110GB,年成長 25%,將有效消化產品比重調整下多出來的量能。

NAND 供貨吃緊也助攻 DRAM 漲價。SSD 產品的需求強勁、手機 eMCP 與 eMMC 已確定漲價以應付旺季需求,加上三星西安廠的意外跳電讓記憶體模組廠於當天停止 DRAM 與 NAND 供貨,多重因素引爆DRAM 現貨市場價格全面上漲,一掃過去一路走跌的陰霾,如 DDR3 4Gb 已上漲 9%,7 月 1 日盤價來到 1.65 美元。此外,原廠製程逐步優化,三星將把 18 奈米製程導入量產,SK 海力士與美光也在擴大 20/21 奈米製程的投片量,整體的獲利結構有望從谷底再度攀升,預期下半年 DRAM 市況將更加健康。

 

美光大聯盟呼之欲出,DRAM 與 NAND 領域各有不同盤算

美光於日前宣布第三季(3~5月)財報表現不佳,為撙節開支預計裁員 2,400 名,但美光仍未停止尋求的各種形式的合作。2015 年紫光集團收購美光股份案遭美國 CFIUS 反對而鍛羽而歸後,盛傳中國內部正集結更大力量與美光洽談非 DRAM 產品的合作,此舉將不抵觸華亞科購併事宜,近日亦傳出一美系廠商也與美光洽談中。

從歷史來看,美光至今的每一筆的收購皆漂亮收場,如 1998 年收購 TI(德州儀器)記憶體事業處 7 座工廠、2008 年收購 Qimonda(奇夢達)持股、2012 年收購破產的爾必達,後續美光也將秉持一貫原則,選取對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合作對象。吳雅婷指出,美光早已把台灣視為最重要的 DRAM 生產基地,目前在台 DRAM 總投片量佔美光的 60%。台灣美光記憶體(前瑞晶)正部署 16 奈米製程的生產,華亞科除下半年將 100% 生產 20 奈米製程外,今年下半年產品組合將從標準型記憶體與伺服器記憶體轉換至成本結構與獲利最佳的行動式記憶體,無論華亞科未來走向如何,將是近期美光集團中最具競爭力的 DRAM 廠。

(首圖來源: Flickr/James Bow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