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憶創業,第一筆資金是媽媽標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8 日 1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郭台銘憶創業,第一筆資金是媽媽標會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表示,當初創業,取得資金、調度資金困難,他第一筆資金是媽媽標會來的。他認為,現在年輕朋友創業,錢不是問題,在於有無創業家精神。

鴻海透過永齡健康基金會積極培育生醫人才,首屆「H. Spectrum 青年翻轉培訓計畫」孵育新創團隊,下午舉辦成果發表會暨結業式,郭台銘受邀出席,晚間郭台銘也親自參與成果發表會,仔細詢問現場新創團隊研發成果。

郭台銘與新創團隊分享鴻海的創業過程,他說,鴻海 1974 年創業,正好是當年李國鼎推動進口取代的經濟成長時代,從做電視機旋鈕起家,到機密模具、機密機械、電子、光學、材料、半導體、感測元件等領域。

談到創業過程,郭台銘指出,他創業的時候,沒有任何天使,那時候創業是拿不到資金的,像現在新創團隊可以透過報告有機會拿到上千萬元資金,在當時是不可能的。

他回憶,第一筆資金是媽媽標會標來的,當時創業環境和現在不一樣,當時資金取得、調度資金非常困難,支票借貸利息是3分利,那時還有票據法,中小企業資金周轉並不是那麼容易。

他開玩笑說,當時不少中小企業董事長用太太的名字,他自己沒有這樣做,把公司搬到土城,是準備萬一票據沒過、若送到土城看守所,也可以就近與公司客戶洽談生意。

郭台銘說,當時他創業,上完夜班休息,就把電話簿當枕頭,睡沒幾個小時,一大早就騎摩托車出去送貨,搶先其他競爭對手送貨。他說,到現在為止,他每天都至少工作 16 個小時。

郭台銘表示,現在年輕朋友新創團隊創業,錢不是關鍵核心的問題,因為現在資金非常多,資金利息很低。現在新創團隊能否成功,是有沒有創業家精神的問題。

郭台銘點出,現在全球不缺創業題目、不缺創業資金,創業平台也很多,缺的是創業的人才,關鍵在於創業家,背後有沒有決心,現在缺的是有決心有毅力、不成功絕不罷休的年輕創業家,缺的是下定決心的「浴火鳳凰」。

郭台銘表示,創業這條路不平坦,要有決心走下去,成功關鍵在人,有創業念頭,也要有核心競爭力,要有堅強的信念,面臨過去無法想像、接踵而來的問題。

他說,在創業過程中,會面對一連串難以預料的困難,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特別是生醫相關的創業過程,可能會牽涉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郭台銘以中國《挑戰不可能》節目中一位從小失去視力的來賓陳燕為例指出,陳燕透過聽聲辨物判斷看不見的人與物,訓練自己遇到困境沒有放棄,鼓勵在場的年輕新創團隊朋友們,創業要有決心毅力與勇氣。

郭台銘說,他正在找人才,也在找接班人,他要找的是那種打死不退的,希望年輕朋友新創團隊有這種精神,任何題目交到手裡,就可以成功。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