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美國人瘋南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3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美國人瘋南瓜?


隨著萬聖節的腳步越來越近,市面上紛紛出現各式各樣的南瓜商品,而對南瓜情有獨鍾的美國人更把南瓜產業推上高峰。究竟,為什麼美國人這麼瘋南瓜呢?

南瓜產業夯  利潤好驚人

一到南瓜的季節,美國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南瓜的身影,不管是放在店面的南瓜燈還是餐盤裡的南瓜美食,都為農人、罐頭製造商等人創造了驚人的利潤。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統計,從 2001-2014 年,南瓜產業的價值翻了將近一倍,從 7,500 萬美元到 1 億 4,300 萬美元(約台幣 23 億 7,802 萬元至 45 億  3,410 萬元)。

2015 年,美國中西部因為大雨不斷再加上疾病的關係,南瓜收成不好,只帶來了 9,000 萬美元(約台幣約 28 億 5,363 萬元)的收益。即使如此,南瓜產量還是大勝菠菜、大蒜、小黃瓜等受人歡迎的蔬菜。

地球圖輯隊配圖

▲ 香氣濃郁的南瓜派讓人只想一口接一口,這也是秋季的應景美食。(Source:Flickr/Annie CC BY 2.0)

然而,在各式各樣的南瓜中,有兩種南瓜是出了名的印鈔機。

 

萬聖節南瓜

第一種是裝飾用南瓜,通常也被稱為萬聖節南瓜,民眾最常在生活中看見的也是它。這種南瓜造型渾圓,成亮橘色,表皮光滑的它通常會被雕上萬聖節的圖案。

 

加工用南瓜

第二種南瓜是加工用南瓜,外表成米色且形狀較長,滋味一級棒。通常加工用南瓜都會被運到加工廠製成罐頭,送到超市供消費者買回家做南瓜派或是用在其他餐點上。

地球圖輯隊配圖

▲ 孩子們開心地來到南瓜休閒農場玩耍,在這裡可以抱回最新鮮的南瓜。(Source:Flickr/clappstar CC BY 2.0)

伊利諾州  南瓜產業的中心

而超市貨架上的南瓜罐頭和南瓜,最有可能來自伊利諾州。

2015 年,伊利諾州是全美南瓜產量最大的一州,總共生產出 3 億1,800 萬磅的南瓜,接下來的排行分別是加州、俄亥俄州、賓州、密西根州和紐約州。

 

氣候適合  加工廠多

伊利諾大學農作物科學家巴布杜斯特(Mohammad Babadoost)表示,伊利諾州可以榮登南瓜產量第一,有兩個原因。

首先,伊利諾州的土壤和氣候適合南瓜生長。再來,在 1900 年代初期,當地設立了許多南瓜加工廠,讓伊利諾州成了南瓜產業的中心。

「從那時,南瓜產業開始發展,大家都懷抱著熱情,人們想用南瓜來做麵包、派、酒和冰淇淋,也想讓南瓜滿足人們休閒娛樂的需求。」巴布杜斯特估計,全美有 90%的南瓜罐頭都來自伊利諾州。

 

休閒農場歡迎你

伊利諾州也出現了一家又一家的南瓜休閒農場,吸引成千上萬的人攜家帶眷來玩,而來到農場遊玩的遊客,對南瓜的熱情只增不減。

地球圖輯隊配圖

▲ 過去,南瓜是美洲原住民的主食,他們會把南瓜放在大火上烤來吃,也會放在太陽下曬乾當作存糧。(Source:Flickr/ellenm1 CC BY 2.0)

南瓜的起源是個謎

說到南瓜的起源是個謎,在 7,000 多年前,人們在墨西哥發現了南瓜籽,而南瓜也常常出現在阿茲提克人和馬雅人的飲食中,南瓜更是美洲原住民的主食,他們會把南瓜放在大火上烤來吃,也會把南瓜拿來當藥使用,並且用南瓜的纖維織成墊子。

南瓜也是剛從歐洲來到美洲的移民賴以為生的食物,當時他們種不出麥子和玉米,能仰賴的只剩南瓜。

在〈新英格蘭的煩惱〉(New England’s Annoyances)這首美國民謠中唱到:「我們早餐吃南瓜,午餐吃南瓜,如果沒有南瓜我們成不了事。」

 

絕望時代的食物

而種不出麥子的移民,也發明了南瓜啤酒,並且用南瓜來取代麵包。聖路易斯大學(St. Louis University)美國研究教授奧特(Cindy Ott),同時也是《南瓜:美國符號的好奇歷史》(Pumpkin:The Curious History of an American Icon)一書的作者,她說:「南瓜被認為是絕望時代的食物。」

下載自路透 The images of U.S. Democratic presidential candidate Hillary Clinton (L) and Republican Presidential candidate Donald Trump are seen painted on decorative pumpkins created by artist John Kettman in LaSalle, Illinois, U.S., June 8, 2016. REUTERS/Jim Young TPX IMAGES OF THE DAY - RTSGMTI

▲ 隨著美國大選盡在眼前,民眾也把兩顆南瓜打扮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Source:達志影像)

flickr:Jeff Kramer

▲ 每到萬聖節,家家戶戶最不能錯過的就是雕個傑克南瓜燈。(Source:Flickr/Jeff Kramer CC BY 2.0)

傑克南瓜燈  歡慶萬聖節

幾百年後,愛爾蘭移民引進了新的南瓜傳統,雕出了傑克南瓜燈 (jack-o-lanterns)。在歐洲,人們會用蘿蔔或馬鈴薯來雕刻,歡慶萬聖節的到來,但當移民們來到美國,他們發現南瓜好雕多了。

 

懷念農村生活的美好

奧特教授也提到,美國人對南瓜有股特別的情懷,「南瓜代表了夢幻般的田園生活和美好的道德價值」,當 19 世紀美國人從農村湧入城市後,「人們對進入辦公司離開農場感到壓力,南瓜開始出現在詩歌和繪畫中,我們(用南瓜)來慶祝傳統田園生活的懷舊之情,沒有人真的想留在農村,但每個人對農村都有浪漫的想像」。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