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過網路安全法,鞭及境外人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08 日 10: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通過網路安全法,鞭及境外人士


中國今天通過備受關注的「網路安全法」,預計明年 6 月實施。未來,境外組織或個人對中國網路攻擊,危害嚴重者將被凍結財產或被制裁。

此外,重大突發事件發生時,法律也授與在特定區域對網路通訊採取限制等措施的權力。

根據新華網,這部法律除了保護個資、打擊網路詐騙外,也以「網路空間主權」和「網路安全」之名,對網路使用加強管理。

此法規定,要對公共通訊和訊息服務、能源、交通、水利、金融、公共服務、電子政務等重要行業和領域的「關鍵訊息基礎設施」重點保護。

境外的個人或者組織從事攻擊、侵入、干擾、破壞等危害這些關鍵訊息基礎設施的活動,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國務院公安部門和有關部門並可以決定對該個人或者組織採取凍結財產或者其他必要的制裁措施。

報導指出,根據國家網信辦 2014 年披露的數據顯示,每個月中國有一萬多個網站被篡改,80% 的政府網站受到過攻擊,這些網路攻擊主要來自美國。

同時,美國也表示,受到中國駭客的攻擊,美國商業公司的網路資訊被竊取。「網攻」曾是美中兩國領導人會面時討論的議題之一。

報導引述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表示,網路空間主權也包括抵御外來侵犯的權利。

另外,此法也規定,因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秩序,處置重大突發社會安全事件的需要,經國務院決定或者批准,可以在特定區域對網路通訊採取限制等臨時措施。

左曉棟以在網路上組織的恐怖攻擊活動為例,認為這就可以採取臨時性限制措施,但他也表示,這種管制影響比較大,必須非常嚴謹。

(作者:張淑伶;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