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拓墣大預測研討會,聚焦 2017 年關鍵零組件漲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0 日 12: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xR/AR/VR/MR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集邦拓墣大預測研討會,聚焦 2017 年關鍵零組件漲勢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10 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 101 室,舉辦集邦拓墣 2017 年科技產業大預測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精彩內容節錄如下。

2017 年電視手機出貨成長仍可期,面板供給狀況佔其重要一環

2017 年五大消費性電子產品品牌商持續為獲利而努力。其中,電視產品不斷往高解析度、大尺寸、智慧化邁進,而液晶監視器則朝向大尺寸、利基型及廣視角發展;筆記型電腦的亮點為持續拉抬 FHD 以上解析度滲透率,而平價平板當道下,平板電腦廠商難從硬體獲利,品牌減少資源投入態勢抵定。

最後,智慧型手機品牌商在蘋果風潮帶動下,競相往 AMOLED 產品發展。TrendForce 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2017 年智慧型手機、電視出貨將持續成長,而面板廠態度及供給狀況更佔五大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的關鍵環節。

供給短缺未解,2017 年 DRAM 產業進入全面獲利時代

由於全球智慧型手機與伺服器市場需求強勁,DRAM 三大廠產能陸續從標準型記憶體轉進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上,讓今年上半一路走跌的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在第四季單季飆漲逾 30%,同時牽動其他 DRAM 產品呈上漲走勢。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郭祚榮表示,展望 2017 年,由於三大 DRAM 廠資本支出相對保守,新製程與新產能的擴張都較往年收斂許多,且策略上將以獲利為主要目標,隨著供給持續吃緊下,2017 年對 DRAM 產業將是不錯的一年。

2017 年 3D-NAND Flash 進度為 Flash 產業重要關鍵

2016 下半年正值各家業者積極轉進 3D-NAND 之際,但 2D-NAND 產能的降低及智慧型手機的高度需求使得 NAND Flash 產業呈現供不應求。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指出,2017 年將是 NAND Flash 產業充滿挑戰與機會的一年,由於 2D-NAND Flash 產能依舊快速下滑,而 3D-NAND Flash 的進度與良率提升充滿挑戰,2017 年將延續 NAND Flash 供不應求的情況。而市況穩定的關鍵,端看各家 NAND 業者 3D-NAND Flash 應用在智慧型手機與固態硬碟的進度。

AMOLED 手機滲透率可望於 2019 年突破四成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面板規格的迭代成為大勢所趨,而 AMOLED 面板成為手機設計商寄望能刺激市場需求回溫的重要關鍵。

WitsView 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指出,AMOLED 手機的滲透率將從 2016 年的 22%,提升至 2019 年的 42%。產能部分,2017 年 AMOLED 產能面積有望增長至 890 萬平方光尺,年成長約 46%。其中大多依然來自三星顯示器積極擴產,用以對應其自有品牌需求,也將滿足蘋果潛在的面板需求。

范博毓表示,中國手機客戶雖然對 AMOLED 面板趨之若鶩,但三星顯示器勢將難以完全滿足需求,因此 2017 年中國手機客戶在 AMOLED 面板上依然存在供貨吃緊,甚至缺貨的風險。

VR 裝置受限於 AMOLED 面板供應,2017 年難爆發成長

2016 年穿戴裝置市場中雖有蘋果推出的新款智慧手錶,但因該產品沒有新增功能服務,無法提高買氣,全球穿戴裝置出貨依舊以 Fitbit 的成長較為亮眼。

另一方面,今年頗受市場寄予厚望的 VR 裝置部分,拓墣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雖然一般 VR 裝置需求強勁,但因 AMOLED 面板供應短缺,導致 HTC、Oculus、Sony 的產品都供不應求,預估 2016 年全球一般 VR 裝置出貨量僅 291 萬台。由於 AMOLED 面板短缺的狀況將持續,2017 年一般 VR 裝置出貨預估將僅成長到 510 萬台,依舊無法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2017 年中國能否有效整併技術與資源,左右半導體政策與市場成

2017 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在 10 奈米的製造技術量產下,可望推動數位 IC 的製造產值持續推升,但需求成長趨緩下,智慧型手機售價漲幅有限,壓縮晶片商的獲利空間。

拓墣研究經理林建宏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上的殺手級創新需由外部推動,而此動能將來自雲端服務業者在資料中心的布建,特別是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突破。經過雲端服務業者近年的布局,2017 年將是智慧型手機轉型的關鍵年。

技術與應用外,半導體供給的變化將是另一重點。2017 年中國新增的半導體產能將逐步打開,中國能否有效將技術與資源整併,將左右市場與中國半導體政策的成敗。

(首圖來源:Flickr/iphonedigit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