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機器變聰明,SpeedPro 快速複製每個完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3 日 11:00 | 分類 材料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把機器變聰明,SpeedPro 快速複製每個完美


加工產業製程技術日新月異,不過仍有人工操作無法駕馭的難題。因此自 2011 年起,在工研院的支持下,智慧機械科技中心團隊前往位於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揭開「加工數位化」的研發序幕。為了將加工製程模擬化,過程中仰賴許多專業人才投入、量測各式機器,並建立資料庫。歷經國際團隊磨合溝通,終於共同研發出製程優化軟體 SpeedPro。

以航太零組件為例,由於要求高安全性與可靠度,廠商常必須將整塊胚料直接加工,多數工件切削移除量逾九成,且零件形狀複雜,導致加工時間冗長;而像是為達到複合曲面薄形結構的要求,多數航太零組件廠商必須採購高價的五軸加工機。此外,尚需有經驗的技術人員設計程式,以提升生產效率。不過,以上措施仍難以跳脫打樣成本高昂、產能緩慢、良率不高等宿命。

有了 SpeedPro 導入切削路徑參數診斷及優化服務,搭配機台切削性能量測分析,不僅切削力穩定,能精控轉速、切深,延長刀具壽命,也能使機台主軸負載更穩定。智慧機械科技中心智慧製造技術組組長羅佐良表示:「以往需仰賴資深工程師、老師傅經驗的加工製程,常因能力有限,無法預知機器的極限,得不斷在失敗中找答案。SpeedPro 能幫人駕馭機器,掌握生產過程中的變數,讓每個細節量化、提升產品良率。」

目前加工製造業普遍使用的輔助製造軟體,往往只考慮幾何精度,而忽略切削力學對加工品質的影響,通常還得仰賴工程師的經驗,不斷嘗試錯誤,才能找出可用的進給率參數;且一段加工路徑只能設定一個固定的進給率,無法根據路徑的幾何特徵、刀具與工件的接觸條件設定連續變化的進給率。若欲在製程中變更進給率,使用者必須取得原有 CAM 程式,無法即時在加工機台現場調整,相當耗費時間及人力。

SpeedPro 結合了切削動力學與最佳化方法,計算出加工路徑上每一點的最佳進給率,可避免進給率設定錯誤造成刀具、工件甚至機台的損壞。且 SpeedPro 能提供線上加工程式診斷機制,能於現場機台進行製程診斷及優化作業,大幅改善生產效率。

提升切削製造技術向來是世界各國的產業發展重點,而唯有強化製造業的競爭力,才能厚實國家經濟發展實力。SpeedPro 優化製程軟體提供產業快速整合應用的捷徑,協助產業升級,讓台灣加工製造業在不久的將來能傲視群雄、站上新高度。

(首圖來源:IT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