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推可彎曲式航太用太陽能電池,發電效率全球最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8 日 9:30 | 分類 天文 , 太陽能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夏普推可彎曲式航太用太陽能電池,發電效率全球最高


日經新聞 26 日報導,夏普(Sharp)和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已研發出可使用於人造衛星等航太用途的輕薄、可彎曲式太陽能電池,其重量僅有現行的約七分之一水準。

太陽能電池佔人造衛星重量的約一成,而夏普研發的產品厚度僅 0.3mm,發電效率達約 32%,是現行衛星用太陽能電池的全球最高水準,且夏普將在 12 月針對該款太陽能電池於宇宙空間的發電效能、耐久性進行測試,目標是獲得日本國內外衛星廠採用。

報導指出,夏普所研發的太陽能電池因輕薄、可彎曲,故可安裝在現行無法安裝的機體曲面部位,而藉由擴大安裝面積、增加發電量,也可增加搭載在衛星的觀測機器數量、提高衛星性能,而 JAXA 也計畫在運送物資至航空站的無人運輸機上安裝該太陽能電池產品,並預計於 12 月發射。

根據美國衛星產業協會(SIA)公布的資料顯示,2015 年衛星相關業務市場規模達 2,080 億美元,較 2010 年成長 20%,且隨著今後小型衛星發射增加,航太用太陽能電池需求也將擴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