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保險機構認定 Uber 司機為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8 日 8:00 | 分類 共享經濟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保險機構認定 Uber 司機為員工


瑞士保險機構今天宣布,認定 Uber 司機屬於雇員,Uber 須負擔其社會安全支出,為聲稱司機為獨立接案者的 Uber 帶來又一衝擊。

路透社報導,觸角已延伸至全球的加州新創公司 Uber 則矢言挑戰這項認定。

這是 Uber 最新 1 起與監理機關衝突的案件,Uber 遭監理機關指控繞過國家勞工保護標準,並迴避與接案司機進行團體協商。

負責瑞士工作意外保險的 Suva,協助判定 Uber 司機是員工還是自由接案者。

瑞士廣播電視台(SRF)報導,Suva 發現,Uber 的司機為員工,因為若他們違反 Uber 規定,得面對相關後果,且他們不能自訂價格與付款條件。

Suva 發言人證實這項報導,但表示他們更關切的是司機,他們試圖尋求身分認定,而非單方面接受 Uber 商業模式規定。

儘管如此,Uber 總經理賈拉里(Rasoul Jalali)對 Suva 的認定有異議,他說早在 Uber 來瑞士之前,在其他類似案件中,獨立司機本來就被分類在雇員,引發更多爭議。

他的聲明指出:「計程車調度單位多年來都有一樣的問題,但迄今在瑞士的城市無論是蘇黎世或日內瓦,都沒有 1 名司機被大型派遣單位雇用,所以,這在瑞士根本不是什麼新聞,我們一定會挑戰這項認定,就像別人一直做的一樣。」

(譯者:許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