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科學家研發,收集霧霾廢氣變墨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6 日 8: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麻省理工科學家研發,收集霧霾廢氣變墨水


汽車排出的黑煙廢氣和霧霾的污染物,提起都令人厭惡,不過總有人嘗試將廢物變有用。兩年前我們報導過荷蘭一名科學家,因為北京的霧霾得到靈感,嘗試利用霧霾中 PM2.5 顆粒內約 42% 的碳元素,製造類似鑽石的寶石戒指,現在又有一名科學家向高難度挑戰。

這名來自印度的麻省理工工程師 Anirudh Sharma,因為家鄉的空氣污染嚴重,讓他身上的衣物都染黑,進而啟發他提煉空氣中的污染物,製作出可以繪畫、書寫或列印的「空氣墨水」。Sharma 的實驗室 Graviky Labs 研發了一款煤渣粒子收集器,只要安裝在機車、汽車或飛機引擎的排氣管,就能收集噴出的廢氣。

kickstarter

bcd4e24c0f36dee8e81b99b1aa33c81f_original

(Source:Kickstarter

將有害污染物和粉塵移除後,剩下來的就是含有豐富碳的顆粒,磨研成粉末後就可以混合油和其他溶液,因應不同需求製成各類墨水。不過因為提煉過程有高致癌風險,所以製成品的價格很高,一枝以空氣墨水製成的 2mm 筆尖油性筆,大概就要 25 美元(約台幣 775 元),這大概在提醒我們污染地球,付出的代價不菲。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ravi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