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貨達年度高峰,2016 年第四季 NAND Flash 品牌商營收大幅季成長 17.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7 日 13:5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貨達年度高峰,2016 年第四季 NAND Flash 品牌商營收大幅季成長 17.8%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研究顯示,2016 年第四季 NAND Flash 缺貨達全年高峰,在終端需求出貨暢旺、平均銷售價格普遍上漲的情況下,即使前一季營收基期已高,第四季 NAND Flash 營收仍舊上漲 17.8%,同時各廠商的獲利能力也達到全年的頂峰。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觀察 2017 年第一季,供給方面因轉進 3D NAND Flash 製程造成供貨減少,使得各項合約價格持續上揚,但在終端需求方面較 2016 年第四季減少,預期 NAND Flash 品牌廠營收仍將持續成長,增幅稍微趨緩,而以全年度 NAND Flash 供應預期都將吃緊的情況來看,2017 年 NAND Flash 廠商的營收仍可望逐季增加。

新聞稿

三星電子

受惠於高容量 eMMC 與 UFS 需求和固態硬碟表現強勁,去年第四季三星 NAND Flash 位元出貨量季成長 11~15%外,平均銷售單價也成長逾 5%,NAND Flash 營收季成長近 20%。

三星在高容量 eMMC / UFS 及固態硬碟上市佔率領先,因此受惠價格上漲的程度更為顯著,而 48 層堆疊的 3D NAND Flash 已順利導入全系列固態硬碟產品線。

三星 Line16 廠持續轉進 3D NAND Flash,Line17 與平澤廠的新產能貢獻將從第二季後將開始提升,因此預估 2017 第一季位元出貨量將季衰退 4~9%,位元成長需待至第二季後才會顯著提高。

SK 海力士

SK 海力士降低固態硬碟端供貨比重以因應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 eMCP 需求,去年第四季位元出貨量微幅下滑 3%,但平均銷售單價則揚升 14%,營收季成長 9% 至 11.56 億美元。

2017 年第一季 SK 海力士面臨轉進 3D NAND Flash 及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減少等因素,預估位元出貨量將季衰退約 0~5%,但在 NAND Flash 依舊吃緊的態勢下,平均銷售單價仍可望續揚。

在 3D NAND Flash 的進度上,第一季 SK 海力士 3D NAND Flash 位元出貨佔比為 10%,預期在 48 層堆疊與下半年將推出的 72 層堆疊 3D NAND Flash 帶動下,年底前 3D NAND Flash 的產出比重將超越 50%。

東芝電子

東芝電子 64 層堆疊的 3D-NAND Flash 產品相關對應的產品下半年將放量生產,現階段在良率尚未顯著提升之際,48 層堆疊的 3D-NAND Flash 成為上半年營運的重點,而目前東芝 3D NAND Flash 的產出比重較低,但年底維持超過產出的 50% 計畫不變。

威騰電子

在位元出貨量與平均銷售單價均上漲的情況下,威騰電子 2017 會計年度第二季的 NAND Flash 營收大幅季成長約 20%。全系列固態硬碟產品線表現強勁,顯現在合併晟碟的綜效已開始顯現。

從產品面看,威騰電子的 64 層堆疊 3D NAND Flash 已經在自家 Retail 產品開始出貨,OEM 產品的認證過程也會在本季開始進行,預計整體 3D NAND Flash 的產出比重在 2017 年底前將超過 50%。

美光

受惠於整體 NAND Flash 市況供貨吃緊與需求強勁,美光 2017 會計年度第一季位元出貨量大幅季成長 26%,NAND Flash 營收也大幅季成長 27%,至 12.72 億美元。在營收的產品分配上,因行動裝置與車用電子需求增加, 零組件顆粒銷售比重降至 40%,行動裝置需求上升至 23%,固態硬碟也微幅增加至 15%,車用與其他工控類則是上升至 20%

產品規劃方面,美光 3D NAND Flash 的產出比重已超越 50%,是除三星外唯一產出比重超過 50% 的廠商,同時,美光下個世代的 64 層堆疊 3D NAND Flash 也預計在今年下半量產,原有的 2D NAND Flash 產品佔比將下滑至 10% 左右,僅滿足原有利基型的應用。

英特爾

受惠於企業級固態硬碟的強勁需求,讓英特爾 2016 年第四季位元出貨量季成長 25% 以上,整體 NAND Flash 營收也季成長 25%,至 8.16 億美元。

產品規劃方面,英特爾 20 奈米與 25 奈米舊製程的產品減少,16 奈米與 3D NAND Flash(MLC 架構)的企業級固態硬碟銷售比重則逐步放大,有助讓價格更具競爭力,也有助成本下降與利潤增加,另外,3D NAND Flash(TLC 架構)的產品也開始放量生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