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成功「重新編譯」免疫系統,讓癱瘓老鼠再次行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7 日 8: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成功「重新編譯」免疫系統,讓癱瘓老鼠再次行走


大家都知道免疫系統一旦出現問題,除有可能受到外來疾病入侵外,免疫系統也有可能會攻擊自己,並引發各種如多發性硬化症等免疫性疾病。以往這類疾病相當難解決,不過馬里蘭大學的科學家成功利用一種方法「重新編譯」(reprogram)讓免疫系統回復正常,而且更成功在癱瘓老鼠上進行測驗。

人類的免疫系統主要由 3 種 T 細胞組成,分別為輔助 T 細胞、攻擊 T 細胞及調節性 T 細胞。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由於某種抗原會觸發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因此當被輔助 T 細胞發現後,會被帶到淋巴結並被攻擊 T 細胞消滅。在多發性硬化症的場合下,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內的髓磷脂,最後會導致引起炎症並損傷部分大腦控制運動,進而產生各種活動性障礙。

傳統的免疫治療採用廣泛方式而非針對性治療,因此最大缺點是可能會損害整個免疫系統,讓患者的健康暴露在風險下。有鑑於此,研究團隊在受過敏反應的啟發後,決定透過將一種具免疫抑製劑的聚合物顆粒,以及髓磷脂抗原注入淋巴結,讓免疫系統細胞重新適應,達到重新編程效果,免疫系統不會攻擊自己,同時又不會影響其餘免疫功能。

為測試這種方法的成效,研究團隊在患有免疫性疾病的老鼠上測試,原本老鼠的後腳及尾巴無法活動,不過在藥物注入淋巴結大約 80 日後,由於免疫系統重新編程,不再攻擊髓磷脂,老鼠竟然完全恢復活動能力。不過研究團隊表示,要確保接受療程後免疫系統不會被其他病原體入侵,應用在人類之前仍需花不少工夫。團隊同時也會研究是否可治療其他免疫性疾病,如 1 型糖尿病等。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