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 3D XPoint SSD-DC P4800X 掀起 Server 市場波瀾,意圖鞏固龍頭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2 日 15:15 | 分類 伺服器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 3D XPoint SSD-DC P4800X 掀起 Server 市場波瀾,意圖鞏固龍頭地位


英特爾 3 月發表搭載 3D XPoint 晶片的 Server SSD 系列產品 DC P4800X,預計下半年開始出貨。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指出, 3D XPoint 產品性能大勝傳統 NAND Flash 產品,有利於英特爾在競爭廠商的強力進逼下鞏固高階 SSD 市場,也可導入 Client SSD 與 SCM(Storage Class Memory)市場為另一出海口,為訂價策略、產能去化上增加更多彈性。

DRAMeXchange 統計,2016 年英特爾在 Server SSD 市場的市佔率超過 30%,而三星市佔率已相當接近英特爾。 一直以來,英特爾雖然藉由 CPU 上的優勢高居 Server SSD 市場龍頭,但隨著三星等後進者的經驗累積與技術的精進,英特爾在價格敏感度較高的中低階 Server SSD 市場已逐漸受到侵蝕。

陳玠瑋表示,英特爾自身 NAND Flash 產能規模與三星、東芝陣營相比是處於劣勢,因此在產能規模受限,卻又意圖維持高毛利率下,才會推出 3D XPoint SSD,希望藉此武器鞏固利潤率最高的高階 Server SSD 市場。另一方面,英特爾為了降低鎖定單一市場的風險,也將觸角伸至 Client SSD 與 SCM 市場以為另一出海口,如此一來不論在訂價策略或產能去化上,英特爾都將具備更多彈性。

然而,以 P4800X-375GB 的官方價格來看,每 GB 價格仍較目前相似規格的 NAND Flash PCIe SSD 高約 4 倍,因此英特爾 3D XPoint 的 SSD 相關產品未來能否順利從高階市場往中低階滲透,或在 SCM 和 Client SSD 市場獲得 OEM 客戶的青睞,重要關鍵仍在於其訂價策略。

陳玠瑋分析,3D XPoint SSD-DC P4800X 介面為 PCIe G3x4,搭載自家控制晶片解決方案並採 128Gb 3D XPoint 顆粒進行堆疊,先行推出的容量為 375GB,並將陸續推出 750GB 與 1.5TB 產品。P4800X SSD 連續讀取、寫入速度高達 2,400、2,200MB/s;隨機讀寫 IOPS 效能皆大於 500K、Typical Latency 小於 10µs,且 Endurance 重要指標 DWPD 高達 30,除了可充分發揮 PCIe G3x4 應有的效能外,也兼具高水準耐用性。

從價格觀察,P4800X-375GB 每 GB 售價約 4 美元,相較採用相似規格的 NAND Flash PCIe SSD 僅約每 GB 1 美元的價格差距 4 倍,因此 P4800X 的市場定位初期可能以高階 Server SSD 市場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P4800X 也可透過「英特爾 Memory Drive Technology Software」技術和伺服器內的 Server DRAM 一起使用,利用虛擬方式擴充系統內原先 Server DRAM 的容量。然而,該軟體技術需另加價,與 375GB 產品合購後價格約達每 GB 5 美元。據資料顯示,P4800X-375GB 最高可轉換成 320GB 的虛擬 Server DRAM 使用。目前 Server DRAM DIMM 每 GB 售價約 7 美元,因此 P4800X 售價相當具有競爭 力。

陳玠瑋進一步表示,英特爾 P4800X SSD 產品效能與訂價皆落於 Server DRAM DIMM 與 Server SSD 之間,在效能上卻仍遜於 Server DRAM DIMM,因此 P4800X 無法完全取代前者。不過,P4800 X 可透過扮演 SCM 的角色與 Server DRAM DIMM 合作。

另一方面,P4800X 與 NAND SSD 相比最大的特色在於隨機讀取、寫入效能皆強大且一致;Latency 與耐用性指標也遠遠勝過目前的 NAND-SSD,因此在不考量售價的情況下,3D XPoint SSD 可完勝 NAND-SSD。

(首圖來源:In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