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新廠找水電,經濟部提再生水留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3 日 0:01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新廠找水電,經濟部提再生水留人


台積電新廠可能設在高雄或台南,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強調,除了調整供電網路外,將加強提供再生水。根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估算,112 年底全台再生水每日供水可達 9 萬噸。

鴻海大動作將投資美國,對於台積電是否赴美,李世光昨天回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是說不會,經濟部也持續和台積電討論,現階段確認水電供應無虞,若依目前狀況來看,台積電應會留在台灣。

李世光指出,台積電目前規劃新廠考慮高雄跟台南,所謂的水電無虞,一方面需要調整供電網路,水的部分,則透過再生水加強提供,調整限定水源供應,目前的計算,到台積電的設廠時點是來得及,不過現行規劃不含海水淡化。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規定,取水高風險區域,需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水,即便不是自行使用,或是投資計畫有改變,也可以透過條例相關方式,尋找其他廠商代為履行,目前須使用的再生水一定比例為 50%。

水利署指出,高雄跟台南都算是缺水地區,台積電相關的產業鏈牽涉甚廣,會全力支持產業。

水利署表示,如果台積電在南科擴廠,由於南科本身已經有許多廢水可以使用,台積電目前可能傾向自行興建再生水廠。而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再生水工程,至 112 年底估計全台可供水約 9 萬噸。

此外,鳳山溪污水處理廠第一期有望明年完工,每天估計可以順利出水 2.5 萬噸,不過中鋼和中鋁公司分別簽下用水合約,要如何提供台積電用水,可能要再協調。雖然污水處理廠的興建已經模組化,興建上不成問題,但家戶接管率過低,如何找到足夠的污水來源可能會是問題。

(作者:黃雅娟;首圖來源:科技新報)